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探索脱贫新思路

http://www.youth.cn 2020-05-27 18:22:00 中国青年网

  “蔡书记来了以后,我们吃的水清了,晚上的路亮了,腰里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感谢西安航空基地为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干部。”谈起西安航空基地驻蓝田县葛牌镇石船沟村第一书记蔡昊,当地群众赞不绝口。

  2019年5月,得知西安航空基地要派驻一批驻村扶贫干部时,蔡昊主动请缨,从经济发展局的一名业务主管,变成蓝田县葛牌镇派驻的驻村扶贫干部。从那时起,他时刻铭记驻村扶贫的“初心”,不断为村民探索脱贫增收的新途径。

  入户走访,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刚到村里的时候,能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蔡昊心里也没底,因此他决定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进村入户调查。“以前没做过农村工作,就想着先去‘串门’,了解下群众的情况。”蔡昊说。而此后这种“串门”就成了工作常态,通过深入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快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

  在了解村容村貌时,蔡昊发现村里自来水的两个水源地因为处于深沟中,天气炎热时水会减少甚至干涸,而下大雨时自来水又会变浑浊。为了让村民吃上干净水,蔡昊联系蓝田县水务局,争取到资金增修了两个沉淀池,解决了村里七百多名群众的吃水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便的问题,蔡昊多方沟通协调,最终争取资金35万元,为村里安装了120盏路灯,照亮了乡村道路。看到村里文化娱乐活动匮乏,蔡昊多方协调修建了“石船沟大舞台”和文化长廊,组建起“广场舞演出队”,并组织了多场扶贫扶志文艺演出和戏剧演出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由于石船沟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有很多“空巢老人”。为了缓解老人们的孤独,蔡昊组织党员干部每月开展“幸福聚餐”活动,把村里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请到村委会,由村干部和党员同志为他们做一顿“幸福餐”,增加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201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蔡昊骑着一辆三轮车帮群众拉水时,不小心摔倒头撞到了墙上。村里的干部群众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所幸没有太大问题,只是在右脸上留下了一个疤。村支书说:“你来咱这里扶贫已经吃了很多苦了,这下又给你脸上留了这么大一个疤,这可咋办呀?”蔡昊笑着说:“没关系,这个疤就当是我的扶贫印记。”

  以销带产,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蔡昊在走访中发现,由于葛牌镇处于秦岭深处交通不便,而群众的市场意识和销售技巧又很缺乏,导致很多优质的农产品往往卖不出好价钱,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

  为了解决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蔡昊争取了“娘家人”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和葛牌镇政府的支持,联系西安恒基控股有限公司捐资10万元,并与西安曲江楼观旅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蓝田英吉利商行等社会企业合作,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驻村干部”的模式,建立了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

  争取爱心企业捐资,联系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和装修,对接涉贫企业和合作社打通货源,联系电子商务公司建设线上运营店……在蔡昊和驻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扶贫超市蓝田店就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我们通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合作社和驻村干部组织农户进行生产和深加工的方式,帮助群众销售扶贫产品。农产品的销路打通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才会提高,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蔡昊说。

  自去年11月开业以来,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累计上架蓝田县19家贫困村合作社和涉贫企业的近百种产品,销售额50余万元。扶贫超市的销售成果也带动了当地农户的产业发展积极性。“今年扶贫超市已经与当地四个村集体合作社签订生产和收购协议,各合作社分别组织农户生产香菇、蜂蜜、杂粮等产品,扶贫超市将以不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全部收购。”蔡昊介绍到。

  电商带货,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

  依托扶贫超市这个平台,蔡昊在扶贫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摸索出以电商推销为途径,以销带产、以产促消的消费扶贫新路径。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扶贫超市门店客流大大减少,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的问题,蔡昊把销售渠道转向了线上,加快线上平台建设,并积极联系线上运营商,通过电商带货开启了扶贫增收新方式。4月底,蔡昊和一众扶贫干部精心策划了一场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当天在蓝田县葛牌镇瓦屋庄村脱贫户雷保利家的养蜂基地里,短短一个小时不到,网络视频直播间就成交了十余单,这一下子提振了蔡昊的信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此后,蔡昊又与白家村第一书记郑哲等驻村工作队员一起组织了“扶贫产品进社区”等活动,开展扶贫蜂蜜线上团购。纯天然的蜂蜜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短短两天时间,100多斤滞销蜂蜜销售一空,为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白家村的5名贫困户增收近4000元。

  谈起今年的计划,蔡昊满怀信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通过网络直播、社区团购等新型销售模式,帮助贫困村的农产品开拓市场,进而通过‘以销带产’的方式,带动扶贫产业的发展,稳固脱贫成果。我相信,我们一定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左橙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