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情暖太行“小延安”

http://www.youth.cn 2020-05-21 09:16:44 中国青年网

白钥帮助贫困户修剪核桃树。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村民的事无小事,我是来干事的,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到哪里。”在下乡扶贫的三年时间里,山西省政府办公厅驻左权县麻田镇大林口村第一书记白钥一直这样告诉自己。

  在素有太行山上“小延安”之称的左权县麻田镇,白钥把心放在农村,把情化在农村,一心扑在驻村扶贫工作上,凭着一腔热血和年轻人的韧劲,敢想敢干,赢得老区百姓的交口称赞。

  “早上7:30从太原市出发,到左权县下高速后,一路都是弯弯绕绕的山路,近4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左权县麻田镇政府。”2015年8月16日是白钥离开单位到贫困村帮扶的第一天。

  在当天的日记中,白钥写道,“荒凉的村部小院,杂草丛生,到处可见的蜘蛛网……这么贫困的地方,这么多的问题,我作为扶贫第一书记,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把驻村扶贫当事业,帮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带着这样的信念,白钥开始了自己的扶贫工作。

  虽然是第一次到农村,可经过部队的艰苦历练和严格锻炼,白钥有着吃苦耐劳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工作干劲。

  在驻村的日子里,他每天下田地、入农户,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

  村子前那条崎岖不平的土路,每当下雨天就会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极不方便,白钥从第一次来到大林口村就想着要把这条路修好。

  上任后,他就积极筹划,协调资金硬化进村道路和广场,通往村子的路变得平整美观,村民农闲时间也能在广场上唱歌、跳舞、打扑克、下象棋。又经多方协调,为村前垫地25亩,并完成了500米挡墙工程,村容村貌大大改善。

  “这是我下乡扶贫的第9个月,这里的乡亲父老已然是我无法割舍的亲人,看着现在村子里蜿蜒的水泥路和一旁新建的25亩樱桃采摘园,还有田间地头村民们热火朝天栽种核桃苗的景象,让人倍感欣慰。”白钥在2016年5月28日的驻村日记中写道:我决心尽快推动新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建设项目落实,解决村民吃水和排水问题,让村子旧貌换新颜。

  大林口村人畜饮水管网年久失修,跑冒滴漏严重,白钥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不畏风吹日晒,实地查看调研,拿出可行性方案多次前往县水利局协调,终于在2017年年底完成了大林口村人畜饮水管网的施工改造,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随后,他又多方协调,争取到20万元新农村基础建设资金改善了村里的污水排放问题,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扶贫要与扶志相结合,等、靠、要不是长久之计。”村子旧貌换新颜后,白钥又琢磨着如何让村民更快、更好地脱贫致富。

  大林口村土质深厚肥沃,适合种植核桃,白钥驻村后看到各家各户都有核桃树,但没有好的收成。于是,他多次前往山西省林业厅及相关部门,在经过近3个月的研讨、协调工作后,为村子争取到10万元核桃树种植资金,建成330亩核桃园,新栽核桃树苗1万余株,全村村民每人可分到核桃树30余株,预计盛果期核桃园将为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老百姓最淳朴、最实在,在农村工作,最要紧的就是以心交心,说的再好不如办点实事,老百姓看的是实惠,认的是真心。”白钥说。

  大林口村青壮年劳力大都在外打工,村里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白钥和村两委班子绞尽脑汁,认真谋划,积极协调,决定成立养猪合作社,建成2个生猪养殖大棚,每棚养生猪500头,年出栏2000头。由村里大户带动,加贫困户入股,与大象集团合作养殖商品猪,年收益在50万元左右,贫困户每年可分得红利3000元。

  同时,建设3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由县扶贫办统一集中建设,每年分的红利15万元,村集体经济破零,贫困户每年分红2000元。结合麻田镇旅游产业,多元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投资25万元发展特色农业,建成25亩樱桃采摘园,覆盖贫困户16户。还为贫困户申请到30户屋顶式光伏发电站,可连续发电至少20年每年每户稳定增收5500元左右。

  在白钥结束3年的扶贫工作离开大林口村时,村民自发前来为他送行,感谢他这几年对村子发展的付出,称赞他不仅为村子引来了建设资金,改善了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为村子带来了致富的产业,带领大林口村奔向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完)

编辑:左橙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