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当好扶贫战线上的“多面手”

http://www.youth.cn 2020-06-11 14:04:00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广西省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石垌村石垌小学热闹非凡,一场“致青春·为家园”活动在此举行。活动中,南方电网工作人员为该校赠送了书桌和400多册图书,并为贫困生赠送了一批学习文具。“小吴书记很热心,自从他驻村后,每年儿童节都组织南网的志愿者带着爱心书籍来学校捐赠,满足孩子们对书籍的渴望。”该校老师梁强说。他口中的“小吴书记”就是广西电网公司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吴富华。

  教育扶贫 志智双扶暖民心

  石垌村原有贫困户283户1341人,属于深度贫困村,教育软硬件设施不完善,教育条件十分落后。“我一定要想方设法,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子强起来!”2018年,吴富华初到该村时就暗暗发誓。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须从娃娃抓起。”吴富华十分重视教育扶贫,他协调后盾公司为村小学提供资金支持。很快,公司先后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13.3万元,修缮改造石垌小学的校园环境,新增了“南网爱心书屋”“南网爱心跑道”等学习、运动场所,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在他的争取下,广西电网公司资金资助村里的11位贫困大学生,共筹得3.3万元爱心款,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我希望给他们传递最真挚的爱心,让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他人!”吴富华坦言。

  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陆川供电局在石垌村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留守儿童和贫困生送去关怀。

  发展产业 帮助群众“分一杯羹”

  石垌村的传统产业有水稻、香蕉、橘红种植和温氏鸡、鱼养殖等,各村屯处于陆川县马盘二级公路通往广东茂名、化州干线岭盘线两侧,交通较为便利。在了解到该村的资源优势后,吴富华认为,可以通过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带动,引导贫困户投身到特色产业中,从而壮大橘红、温氏鸡等产业,有效脱贫增收。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吴富华一方面鼓励党员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橘红106.72公顷,一方面积极和橘红公司沟通,安排了30户贫困户到橘红基地务工,每年有2万元收入。同时,他积极向后盾公司争取帮扶资金为30户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能领取800元产业分红。“下一步我们会积极与化州的橘红公司对接,争取在石垌村橘红基地创办橘红口服液生产线,争取让这个项目今年落地,届时可以为贫困户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吴富华兴致勃勃地说。

  此外,他和村干部整合多方资源,创建了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温氏鸡养殖基地,聘用贫困户到基地务工。

  整合资源 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吴富华的带领下,村里的养殖业逐步壮大,用电量也逐年上升,许多养殖户、搬迁户深受低电压问题的困扰。

  吴富华反馈情况后,相关电网公司立即对当地实施农电改造。其中,在村里新增了一台容量为315千伏安的配变,改造0.4千伏线路近2.46千米。项目实施后,减小了供电半径,解决了低电压问题,提高了供电水平,受益群众600余人。

  此外,吴富华还利用扶贫资金在石垌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整合帮扶资金新建集体铺面并对外出租,每年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通过村合作社与玉林供电局食堂合作销售扶贫农产品,收入3万多元。

  正是有了吴富华这样一位有想法、敢实践、勇担当的能人,该村才按下了脱贫致富“快进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0.5万元增至13.5万元。

  

编辑:左橙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