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南果北种共享菜园

http://www.youth.cn 2020-06-07 09:58:00 中国青年网

  大定堡满族乡南石桥子村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西南部山区,地处北温带,属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就是在这里,第一书记李勇用一颗“热带水果”——百香果,带领村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2018年3月,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级干部李勇受学校党委选派,来到了南石桥子村驻村扶贫。村里没有特色产业,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想要增加收入十分困难。寻找致富项目,成了摆在李勇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搞农业,错过一春就是错过一年。为此,李勇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市场考察。南方的百香果种植项目见效快、收益高,很快进入他的视野。但百香果在北方地区没有种植的经验,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于是,他就向科研院所请教技术,向其他南果北种的大棚借鉴经验,最终,百香果试种成功,果实香甜、个头硕大、品质优良,实现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百香果项目在大定堡满族乡的成功落地。 

  果实成熟后,为了打开销路,李勇奔赴北京、沈阳、大连等多个城市,参加展会,跑实体店,通过电台、电商平台、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当年,村里百香果的销售收入就达10万余元。这对于提高村民收益、帮助贫困户脱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底,李勇以百香果种植项目为载体,帮助南石桥子村成功申请到了110万元的资金扶持,百香果的种植规模正逐步扩大。 

  扶贫工作任务重,但李勇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驻村后,李勇发现村里有很多菜地闲置,而城市里很多人则向往拥有自己的菜园子,于是李勇便策划起了“南石桥共享小菜园认领”项目。制定合作社章程和运营认领协议,做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带领村两委干部跑市场、拿订单,根据认领人的要求确定全年种植和配送计划……就这样,一个不需要投资、不需要启动资金、锁定市场、提前一年实现销售收入的农业项目就运营起来了。 

  蔬菜成熟后,李勇带领村民摘菜,快递公司当天就会到村里将包装好的蔬菜配送给认领人。看着一箱箱、一车车的蔬菜被拉走,村民们感到大开眼界,菜还没种就卖出去了,坐在家门口就把菜卖到城里了!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到村里支教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作为来自大学的第一书记,李勇看到村里孩子学习无人辅导,就与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取得联系,并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每年暑假,学院都会派出优秀的大学生到村里支教,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带着他们进行体育锻炼和做趣味游戏,让村里的孩子有了充实快乐的假期。 

  李勇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通过创新实干,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香甜! 

编辑:左橙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