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王晓骞的驻村24小时记

http://www.youth.cn 2020-01-23 10:57:00 中国青年网


  促膝谈心 巩卫东摄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
  清晨8:00,卢氏县文峪乡吴家沟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干部都收到了来自海关总署驻村第一书记王晓骞的新年祝福微信,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全体干部到村开会的通知。
  上午10:00,会议开始,王晓骞告知大家,下午海关总署、郑州海关、三门峡海关工作人员要来村里慰问送温暖。他与村干部们商定发放慰问品具体细节,让每一份物资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把海关温暖切实送入村民手中。
  12:00大家匆匆吃过午饭,立即投身各项准备,将慰问物资摆放到位。
  14:40,村委会门前,一阵汽车发动声响起,三门峡海关张曙宇关长带领三门峡海关慰问团员来到吴家沟。经过简要交流,开始为村民发放棉衣棉被、粮油米面等物资。
  由于吴家沟村散落于三条沟内,每条沟纵深较大,10个自然村11个村民组居住分散,贫困户比较多。本次物资发放采取集中 入户的形式,大部分村民集中到村委会领取,对于一些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农户以及五保户、残疾户等在统一发放完毕后,再逐户去发放。
  15:10,王晓骞带领村两委、驻村干部及三门峡海关慰问团员分头前往行动不便的农户,五保户、残疾户家中,了解他们生活状态、新春帮助需求,送去党的温暖。由于居住分散,入户工作一直持续到天黑。
  20:00,王晓骞开始整理思绪,总结一天的工作。对在物资发放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进行讨论,研究并拿出了解决方案。
  1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一。由于气温低,夜里下起小雪,地面开始有少量积雪,凌晨开始雪越下越大。
  5:30,王晓骞早早起床开始清扫村委会大院积雪,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
  7:50,王晓骞来到村民卫科家里,和他商量工伤赔偿的问题。
  卫科在外打工时左小腿开放性骨折,手术后暂时无法工作,已在家待了八个多月。之前入户时,了解到用工方只支付了手术的医疗费用,没有履行任何补偿的义务。王晓骞积极与用工方协调,未果后,又着手开始帮助他制定维权方案,联系法律援助。
  屋外,雪越下越大;室内,炉火融融,温暖如春。(记者 王玉兴)

  风雪中访贫问苦 巩卫东摄

 

  为村民发放慰问品 巩卫东摄

编辑:宋静 来源:人民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