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方华红:法治护航扶贫路

http://www.youth.cn 2019-05-15 15:57: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铜陵5月15日电(通讯员 冯正 钟海妮)今年54岁的方华红是铜陵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2017年4月,他再度被组织选派到枞阳县山镇巢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方华红善于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方华红在工作。

  在巢山村特色产业种植扶贫基地――铜陵市腾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方华红正在向基地负责人江四一讲解该公司创建 品牌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问题,叮嘱企业不仅要争创品牌,更要善于发挥品牌优势和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带动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在扶贫路上方华红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使命,自觉以“我的岗位在村里”为座右铭,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用真情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用真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向村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帮助提供法治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先后为10多名务工人员追讨欠薪近2万元,赵咀新圩等一批困扰村集体发展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江四一“我读书比较少,对法律这一块不是很懂,方书记来了以后,经常向我们宣传法律知识,这让我们懂得了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我受益匪浅。”

  巢山村距离铜陵城区有70多公里,是山镇最为偏僻的一个行政村,过去巢山村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通,一些村民观念守旧,遇事总爱靠拳头说话。为此,方华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包村单位工作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依法有序反映诉求,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障权益、定纷止争。方华红“从村里这块讲,组织党员干部对他们进行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开展普法教育;我们也结合村情,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鼓书的方式组织宣讲,同时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都组织学法,通过宣讲通过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在方华红的带领下,2017年底,巢山村如期实现了贫困村出列、软弱涣散村摘帽,全村226户贫困户、687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6%降至0.22%。2018年底,剩余3户、14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巢山村党委组织委员 刘波“方书记来我们村里两年我们村里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村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也不断增强,特别是群众都很信任他。”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身为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方华红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努力,时刻“将责任扛在肩上,将村民放在心中”。下一步将在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方面做文章,在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让法治的阳光温暖每一个贫困群众,要确保“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底线不失守,对所有贫困户都严格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原则来落实帮扶措施。“注重在发展产业方面做文章,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另外今年我们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批下来了,通过类似的项目来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