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扶贫日记】把扶贫当“家事” 把群众当“家人”

http://www.youth.cn 2019-06-0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每一个脱贫故事背后

  都有着默默为

  脱贫致富之路付出的人

  有着一群用心、用情、用力的

  第一书记

  今天我们采访到的第一书记是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黑茶山国有林管理局派驻临县城庄镇郝家湾村

  第一书记 张艳龙

  

  现在的郝家湾村正在朝着脱贫致富的目标一步一步迈进,并且走出了一条适合村子的发展之路。张书记说,刚到郝家湾村的时候,那个画面到现在都记忆犹新,这是一个经济发展非常落后的村,以农为主经济结构单一,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等,只能靠天吃饭,农民的收入也很微薄。

  

  说到第一书记的工作,张艳龙书记也是摸索了很久,终于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积极和村集体解决问题,摸索出了一条适合郝家湾村的发展之路。

  抓党建 惠民生强化村两委堡垒作用

  刚到村子的时候,张书记说,郝家湾村已经好几年没有发展党员了,开党员会村里的党员也不积极,张书记就挨家挨户做工作。

  完善支部职能建设

  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积极培养后备力量

  积极协调了老年人

  日间照料中心的启动工作

  ……

  就这样,张书记用自己耐心、贴心的工作,让老百姓看到了这个第一书记的真诚。

  

  上面图片中张书记拿着的就是郝家湾村现在正在大力种植的一种珍贵山珍——羊肚菌,说到种植羊肚菌的历程也是一波三折。

  由于村子没有产业,没有劳动力,老百姓手里没有钱,不敢投资,不想担风险,所以一开始张书记只能鼓励几个愿意“闯荡”的乡亲来搞产业,终于开始了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项目。

  

  找项目筹资金打造贫困村“造血”机制

  经过多次组织村干部及能人外出考察学习,2017年在郝家湾村开展人工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项目,在村里实地试种0.6亩,并取得成功后2018年扩大试种面积,新建种植大棚6座占地5亩,共投资15万元,其中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合作社自筹资金5万元。

  ↑羊肚菌大棚

  

  张书记说,现在羊肚菌大棚由合作社组织统一管理,在村贫困户自主参与增加劳务收入,其中两座大棚种植了2017年试种成功的品种效果明显较好,每棚产菌150余斤,按今年春季鲜菌每斤120元计算,每棚毛收入18000元,减去菌种、人工及其他消耗成本每棚大至收入7000元左右。另外4个大棚试种了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最新培育4个羊肚菌新品种。

  

  由于这4个大棚今年属于初次试种,效果不太乐观。虽然不太理想,但为村里羊肚菌产业的发展汲取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张书记说,今后要争取将羊肚菌产业发展成为郝家湾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为全镇乃至全县开拓出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除了带着乡亲提高经济收入,更要注重村民的文化素质培养讲政策听心声让贫困群众的实惠

  和很多村一样,郝家湾村里80%的村民外出打工,距离阻隔了和村里的联系,党的政策无法及时宣传到位,为此他们将4个自然村分片组建了2个村委政策宣传微信群,并把入群二维码张贴在村里显眼的位置,方便村民加入,及时地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传递给了在外的村民,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张艳龙书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一头扎在郝家湾村,一心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张书记说:“扶贫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能为参与到其中而感到自豪!我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郝家湾村的广大群众一定能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编辑:杨维琼 来源:山西农村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