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梁春书:倾心用力为贫困村民

http://www.youth.cn 2019-06-26 22:26:00 中国青年网

梁春书1968年出生于河北省井陉县金柱村的一户书香门第。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山西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2018年4月18日,他积极响应山西演艺集团党委安排,入驻大同市浑源县西留村,开展为期两年的扶贫工作。现任西留村乡党委副书记,西留村贾庄村包村工作队队长,西留村第一书记。

他虽说出生在农村,对农村生活有一定的了解,但西留村生活条件之艰苦,工作环境之复杂,贫困户数量之大、程度之深是他根本没有想到的。连日常的吃水、用水都是难题,就更别提洗澡了。此次作为第一书记、包村扶贫队队长,带领大家扎根农村、深入农村工作,他的内心也经受了深刻地震动。在生活遇到艰苦面前、在扶贫工作遇到困难面前,他时刻不忘坚定信念,谨记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把扶贫攻坚的意识根植于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着无比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满腔的热情全面投入扶贫工作当中。他每天深入贫困区,走近贫困户,力争把贫困群众遇到的一个实际问题解决好。

雷厉风行切抓手 果敢推动扶贫“车”

西留村人口共计3425人,贫困人口1128人,环境之差、问题之多,是当地公认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山西演艺集团扶贫工作队全部人员于201853日到位,54日便组织召开了西留村两委协调会议。工作队听取了村两委的汇报后,不畏艰难、当机立断对扶贫工作和村支两委分工进行了安排,提出了在扶贫路上“村干部拉车、贫困户坐车、扶贫工作队推车”的“三车原则”,确立了保证完成2019年全村脱贫的攻坚目标。

为了推动这部“车”,梁春书狠抓西留村59名党员这支队伍,用心培养年轻干部。他始终强调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上下功夫。在他刚到西留村的时候,村里垃圾随处可见,污水遍地,卫生条件极差。经过深入了解后才发现,村民们在思想上就从来没有关心村卫生形象的意识,污水垃圾是没人管的。在掌握情况后,他立刻动员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改变不讲卫生的落后思想,成立卫生监督组,建立每个街道由一名村干部为组长、多名党员为组员的卫生监督体系。在他的带领和努力工作下,彻底杜绝了西留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局面。

日常工作中,他经常为村支两委及党员讲课,并通过村广播进行每周一次的扶贫政策宣传,积极帮助村两委选拔培养年轻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帮助班子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他的带领下,西留村的党员干部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用爱民之心 挽染病村民尊严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梁春书带领工作队成员深入百姓生活,挨家挨户认真、细致调研,听取老百姓的心声,西留村的土地上到处留下了他带领的包村队员们的脚印。当工作队下户到本村、自然村和驮町村时,得知这里居住人口只有十几户30多人,却因卫生条件差、人畜混居,造成大部分人换上了“羊布氏病”。那里的村民几乎无人问津、自生自灭。看到生活困苦的患病村民,他焦灼万分,当天下午便竭尽全力通过各种渠道和国家卫生部取得联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浑源县疾病防控中心负责人和医护人员便对村里全部人员进行了抽血、化验以及全面检查,发放医疗手册,宣传卫生知识并捐赠衣物。检察结果出来后,他个人拿出几千元自己的生活费为老百姓购买了药品,发放到病人手中,后又定期进行观察、跟踪、回访。按他的话来说:如果我不管这个事、不管这些染病村民,从扶贫工作角度来说我是渎职,从作为一个人来说,我不忍。

大力落实扶贫资金 努力振兴村集体经济

经过深入工作,梁春书对村里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状况、群众脱贫愿望有了深刻认识,对扶贫工作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为了更好地落实新农村美好工程建设,他带领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粉刷墙体和村街道绿化资金20万元。当眼睁睁看见一场大雨能把村子冲得泥泞不堪、院墙坍塌时,他又忙着协调了资金10万元用于防水墙工程。另外他还协调修农田灌溉、提高农产品增收项目资金65万元;申请党员活动中心建设资金30万元和申请省文化厅戏台改造资金10万元;积极与省畜牧局协调,为西留村建设肉牛养殖基地项目。2018518日,由省畜牧局书记李世斌带队,省农业厅、省畜牧局、市畜牧局、县畜牧局等相关领导和专家20余名同志在乡党委书记郑松林陪同下,进行了项目调研,并在西留村召开了项目研讨会。

扎根西留 心系百姓

梁春书和他带领的工作队租住民宅三间,扎下住在了西留村,成为西留村村民中的一员。他不仅带头自己开垦院子里的荒地、种菜养鸡、生火做饭、自力更生,还不断走访村民,为百姓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当走访发现村民孟翠枝生活非常艰辛,不仅自己身患严重疾病还得每天照顾4岁的孙女时,他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联系到了愿意资助小女孩的朋友——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潘贤广同志。在他的帮助下,小女孩直至她大学毕业这段时间生活上的所有费用有了着落。

下半身瘫痪年仅13岁的孙舟是梁春书同志的另一个牵挂。2007年孙舟父亲骑着摩托车拖着他母亲和他三岁的姐姐和他去城里,走到西留村乡路口和一辆大客车相撞,父母当场死亡,他的姐姐3天后离开了人世,留下了9个月的小孙舟。可怜的是,孙舟下肢瘫痪,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现在只能由远房靠收破烂生存的72岁的大爷来照顾。看着刮风下雨难以动弹的小孙舟,梁春书再次发动自己的朋友,为他寻求爱心帮助。通过各方支援筹集资金10000多元,为小孙舟购买了电动轮椅及生活上的用品,解决了孩子移动困难的问题。现在他还在协调各级民政部门为小孙舟解决以后生活的后顾之忧,试图帮助他能够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

 

他为人的良好口碑更是他心地善良,心系百姓,乐于慈善的最好回报。多年来,他执着热心于公益和慈善事业,善于交友、乐于施舍、惯于助人。20多岁开始就一直做慈善活动。先后为老家老弱病残老人经济帮助20多年至今。为石楼县小蒜镇捐建幼儿园,为老人们发油发面。被石楼县委宣传部授于慈善大使。自2007年以来为山西省肿瘤医院进行晚期肿瘤患者临终关怀。捐款捐物。被山西省肿瘤医院授于慈善大使称号。扶贫半年多来自己个人给村里困难户帮助达5万多元。他用一颗善良的心感动着社会、温暖着贫困村民。2018年被省直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尽管如此,作为扶贫队队长的他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总是觉得自己和其他兄弟扶贫单位的成绩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心里总是惦记着村里还有好多问题还需要解决。但谁又能想象,他作为一个在艺术舞台上战斗了十几年的演员,而且还是全国知名的周总理的特型演员,以前面对的更多的是鲜花和掌声。而现在,在贫瘠的西留村他每天却要和贫困做斗争,还要随时面对一些村干部的不理解,地痞无赖的骚扰。他总是抱着极大的热忱来面对艰难的扶贫工作,他始终坚信:只要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深入群众”为准则,有党和政府作为扶贫工作的坚强后盾,按期脱贫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山西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晨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