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李五生:驻村帮扶献真情

http://www.youth.cn 2019-07-04 09:17:00 中国青年网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精准扶贫有关精神,201761日,受山西省太原市电视台党委委派,市委组织部批准,李五生担任太原市电视台驻娄烦县娄烦镇蒲峪村第一书记。从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转变为农村的第一书记,他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组织、村民所寄予的厚望,在工作中能够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能够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太原广播电视台广大干部职工的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

 

01

经过努力2018年秋给村民赠送打谷机两台。作者供图

    两年来,李五生以村为家,以助推全村脱贫攻坚为己任,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与村“两委”一道共同努力,做出了一定成绩,实现了2018年全村整村脱贫目标,赢得了村干部和广大村民的信任,也得到了娄烦镇党委、政府的肯定与认可。

02 

李五生创建的娄烦镇第一书记交流学习平台。作者供图

   

狠抓党建基础工作,以党建促脱贫攻坚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然而,一直以来,蒲峪村党建基础工作相对薄弱,党员队伍比较涣散,有几名党员先后受到了纪律处分,一段时期还没有党支部书记,由副书记主持工作。李五生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便把抓党建放在了首要位置,一是建立健全村党支部相关制度,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了支部班子及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以案说法、到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使党员特别是支委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显著提高。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党员队伍不断扩大,2018年吸收1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使党员人数扩大为28名。正是党支部各项工作的不断规范完善,带动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规范化建设,促进全村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03

李五生(左)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作者供图。

    

扎实调研,努力摸清村情村貌

作为一名外乡人,要搞好驻村工作,必须下大力气弄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情况、土地情况、经济支柱等。为此,李五生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初步摸清了蒲峪村的基本情况。蒲峪村隶属娄烦镇管辖,位于汾河水库西岸,距县城15华里,为汾河水库移民村。全村土地总面积4500余亩,其中耕地1511亩、林地1215亩、退耕地1050亩,水域、住宅、荒坡地724亩。全村农户3339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312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土豆、谷子、玉米等农作物和外出务工。另外以零星养殖牛、羊、鸡等家畜和种植核桃干果经济林作为补充。

04

李五生(右二)给帮扶责任人安排任务。作者供图。

 

    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真扶贫扶真贫

    李五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扑下身子,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蒲峪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扶贫先扶志,扶志抓教育。为了搞好宣传教育,引进资金6万元建成村级广播站一座;引进资金18万元为村民安装有线电视,供村民免费收看;给村内图书室捐赠图书800册,约1万元。通过扶贫学堂、各种培训、讲座、村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和途径,对村民进行教育,提高村民的思想意识和技术特长,鼓励村民根据自身情况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勤劳致富。通过宣传教育,村民的思想觉悟有了明显提高。

改善办公环境促效率。为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提高工作效率,协调单位出资10万元配备了会议桌、办公桌、文件柜、办公椅、沙发、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零星购买文件袋、文件夹、档案盒、碳素笔等办公资料及硒鼓、打印纸等电脑耗材,共计1万余元。

出实招办实事,惠民生。引进资金1.5万元为村里购买2台谷打谷粒机,供村民秋收之用,省时又省力;引进资金1万元,免费为村民配送老花眼镜、近视眼镜共300付;引进资金15万元建立小型磨坊1座,解决了村民粮食加工不便的问题。向娄烦实验小学捐献价值2万元的书籍。2018年帮肋32人解决了就业岗位。

因地制宜,调产业促增收。投资25万元种植核桃300亩,并聘请市里专家专门指导,现果树已开始挂果。并向村里捐赠3万元核桃树专用化肥。

05

李五生(右三)入户走访贫困户。作者供图。

 

发挥文化优势,传播正能量。协调资金10万余元,在蒲峪村举办歌舞、杂技演出2场,为村民献上了一顿文化盛宴,从精神文化层面占领思想制高点,宣传正能量,弘扬老传统,深受村民喜爱与称赞,取得了良好效果。

消费扶贫解忧难。购买及帮助销售农产品,利用太原交通广播电台向全市人民推送娄烦土豆、小米等农副产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的氛围。太原广播电视台及人民银行娄烦县支行(以太原广播电视台为主)共计购买和帮助销售土豆16.5万斤,小米3.3万斤,实现农民增收26万余元,解决了农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向村民承诺每年包销农产品。

爱心捐赠送温暖。两级帮扶单位向全体村民发放白面、大米、食用油、食用醋、毛毯、暖壶、被子等慰问品,共计价值20余万元,实现整村全覆盖。2018年向扶贫爱心超市捐赠3.5万元的物资。

06

2019年春耕时节给村捐赠了测土配方化肥。作者供图。

 

李五生说,两年来的驻村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村两委班子及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太原广播电视台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太原广播电视台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太原市委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李五生本人也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太原市驻村帮扶工作优秀第一书记。(李五生)

编辑:晨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