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日记”“扶”出真情

http://www.youth.cn 2019-07-10 17:07:00 中国青年网

 

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谷岗乡火嵊村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一叠叠摆放整齐,颜色鲜红的《民情日记》格外引人注目,也许有人会说,驻村工作队队员记《民情日记》不是理所当然吗?的确,记《民情日记》是每个驻村工作队队员了解民情民意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一个人就记录四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且每页图文并茂,犹如微型手抄报,您一定没见过。也一定想知道《民情日记》作者是谁?他就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董国平。

董国平的四本民情日记。作者供图

翻开董国平的日记,文字苍劲有力,笔画整洁清晰,配以图画点缀,图文相得益彰,犹如书法作品,给人耳目一新,身临其境。

董国平的民情日记。作者供图

要问董国平为什么会这样记《民情日记》?这要从他刚驻村时说起。

火嵊村村景一角。作者供图

火嵊村离乐安县68公里,是乐安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多年来无规模产业支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0187月,乐安县公路分局干部董国平被选派到火嵊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工作中,他觉得每次翻看贫困户的文字资料都比较繁琐,且每个工作队员的文字记录都比较零散,记多了容易遗忘,虽然看起来都是一件件小事,但群众利益无小事,遗忘了容易在群众中产生不好的影响。怎样才能让冷冰冰枯燥无味的数据,能够显得有立体感,并且象闹钟一样时刻提醒自己呢?董国平从《民情日记》中找到了灵感,自己不是有记日记的习惯吗?何不把日记形式稍微改动一下,让它层次分明,丰富多彩?

董国平的民情日记。作者供图

从此,董国平白天走访帮扶群众,晚上则把白天走访帮扶情况,遇到的困难,下一步如何解决,一一记录到民情日记中。为了便于查找,一目了然,他甚至给每本民情日记编上目录,贴上插图,用甲、已、丙、丁给日记本编号,甲本记录了火嵊村贫困户详细情况(细化到了贫困户的年龄、每户人口数,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真实想法和驻村工作队对每户拟采取的帮扶措施等),其它三本则是围绕甲本贫困户的情况,图文并茂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工作动态、帮扶感受和下一步工作开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为此,董国平常常忙到深夜,有时甚至是通霄。一年来,董国平写坏了30多支笔,用坏了二部手机(拍摄用),终于完成了4本厚厚的《民情日记》。在董国平的带动下,加上他的《民情日记》确实通俗易懂,便于记忆,不仅董国平对火嵊村的村情民意张口就来,而且火嵊村其它队员也是烂熟一心。火嵊村的驻村工作队员都亲切称董国平为“民情专家”,称它的日记为"扶贫日记"

董国平的民情日记。作者供图

 “甲本《民情日记》记录的情况是动态的,已脱贫的用红笔标注,并适时跟踪,防止返贫,未脱贫的贫困户、低保户都是蓝色标注,并适时更新帮扶措施,做到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民情日记》用不同的颜色笔进行分类记录,分类管理,这样就有利于我们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董国平指着办公桌上摆放整齐的《民情日记》,胸有成竹地说道。

“扶贫日记”也成为驻村工作队的成员们的得力帮手,大家都笑称自己成为了“民情专家”,看到董国平的《民情日记》,大家脑海里便有了十分清晰的立体概念,清楚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样帮扶。火嵊村全村512户,总人口2208人,贫困户415人,没有规模产业支撑,发展后劲不足。发现问题后,驻村工作队先后引进了有机水稻种植和龙虾养殖两大产业,先后成立了“石蛙合作社”、“红米合作社”和“养殖专业合作社”,火嵊村的产业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火嵊村的“红米合作社”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作者供图 

随手翻开董国平的《民情日记》,里面会崩出许多鲜活的人物。

贫困户陈少华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董国平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帮助,自己的龙虾养殖产业基地不可能发展起来,并迅速壮大;黄泥塘村组贫困户管书明、管其明也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董国平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帮助,自己的“恒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规模;贫困户管发生、陈忠勇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董国平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帮助,自己还可能是等着政府救济过日子,那有今天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村民尹玉珍更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董国平的帮助,自己的儿子尹秋明可能早已缀学,在社会上瞎混,哪有今天的学习好成绩……

董国平向贫困户宣讲政策。作者供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董国平所在的驻村工作队成员扑下身子,沉心静气,走村串户,踏遍了火嵊村的田间地头。精致的"扶贫日志,温暖了民心,践行着所有扶贫人的坚定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董国平(右)走访贫困户。作者供图 

“我还会一直记录下去,我希望我的甲本《民情日记》里的红笔标注越来越多,蓝色标注越来越少,我的日记里讲述的都是老百姓幸福美满的生活。”董国平动情地说道。(黄贵明)

来源:中共抚州市乐安县委组织部

编辑:晨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