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周末村长”的乡村情怀

http://www.youth.cn 2019-08-04 09:13:55 中国青年网

  7月3日无人机拍摄的海南省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全貌。新华社记者 王军锋 摄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变身为乡村环境治理“明星村”,海南省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近来在当地名声大噪,时常有来自省、市、镇以及其他村的干部前来考察“取经”。而湖淡村的“蝶变”,离不开“周末村长”云天龙的乡村情怀。

  湖淡村的区位与自然禀赋在海南并不占优势,是一个有约70户300余人的小村庄。前些年,村里遍地都是生活垃圾,沟渠河塘污水横流。苍蝇蚊虫一多,家里要来了亲戚朋友,村民们想在户外空地摆个饭桌都犯难。

  3年前,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云天龙回到老家,看到这样的情况不禁心里着急。可帮助村里改善人居环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他琢磨着,能不能先从推行垃圾分类开始?

   7月6日晚,在海南省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文化室前,云天龙(前右)和村民一起参加关于垃圾分类的讨论。新华社记者 王军锋 摄

  云天龙与村两委牵头,花大力气清除了长期堆存的垃圾,并在村里投放垃圾桶,但垃圾分类的计划却搁浅了。原来,尽管大部分村民都能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但仍有一些村民陋习难改。

  村里危房多、道路差、设施缺。“这样的环境也难怪有些村民不把垃圾问题当回事。”云天龙与村两委干部商量,要改变村民的态度,首先得改善村容村貌。

  从此,云天龙每个周末都要从海口赶回村子,为治理环境筹措资金、出谋划策。他也因此被村民亲切地称作“周末村长”。2018年,在这位“周末村长”的带动下,湖淡村通过向政府申请资金、村民自发筹款等方式,筹集了200余万元,开展危房清理、路灯亮化、环村路修建与山塘治理工程,村里的空地铺上了草坪,破旧的老房子也被改造成娱乐健身的活动场所。

  当年,镇里开展卫生评比,湖淡村拿了最高分。有了里子和面子的湖淡村人,心气不同了,云天龙觉得“垃圾分类的条件成熟了”。

  于是,云天龙联系海口一家爱心企业,给每家每户捐赠了3个垃圾桶。起初,村民的态度是“不反对也不认真做”,有人不会分类,还有人拿桶去装米。

  7月6日晚,在海南省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文化室前,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村民会议正在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军锋 摄

  冯坡镇人大主席邢增露说,后来通过党员带头分类、建立村级微信群互相督促、开展垃圾分类家庭辩论会,以及邀请专家召开“美丽乡村论坛”等方式,村民的意识逐渐有了改变。

  村民不再将垃圾问题当成“公家”的事。如今,湖淡村微信群“湖清云淡”里,200多个村民不断在群里分享包括垃圾分类处理在内的生活日常,做得好的大家“点赞”,做得差的也会受到监督。

  湖淡村所属的行政村昌里村村支书云大德说,尽管大家互相监督,但纠纷不多,大家都是和和气气的。现在村里每周开会主题都离不开垃圾分类,村民们成了垃圾分类的“熟练工”,连粽叶、菠萝蜜皮、椰子壳等生活垃圾都能准确分类处理。

  村民云翠兰自豪地说,现在小孩都知道要垃圾分类了。在文昌市区上学的外孙只要打电话回来,第一句就问:“外婆,你垃圾分得是不是最好?”

  在云天龙看来,湖淡村改变的不仅是人居环境,更是村民对生态环境的态度。“我们整治山塘,当提出用村里仅有的10万块钱清理淤泥时,村民无一反对。”

  如今,湖淡村处处绿草如茵,田园瓜果飘香,建筑古色古韵。“3年的时间,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算是成功了。”云天龙说。

  环境卫生做好了,云天龙还有更长远的计划:“有了这样的好环境,我们打算请一些公司来村庄考察,研究如何规划发展乡村旅游!”(柳昌林 王军锋 陈凯姿)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