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从油田来的第一书记——记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河滩下村第一书记顾海峰

http://www.youth.cn 2019-09-06 08:43:15 中国青年网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2018年3月底,青海油田公司党委按照“选派就要选最优秀的干部,把我们石油人‘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精神带到扶贫第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选人原则,将时任格尔木炼油厂经营副总工程师的顾海峰选派到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河滩下村担任第一书记。

  要让身上有泥土味

  “只有深深爱上这片土地,我才能在这里生根发芽;只有饱含深情,我才能在这里有所作为。”怀着这样的初衷,顾海峰前往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河滩下村。当村民们看着这位长着娃娃脸的第一书记时,心中不禁嘀咕着“这个书记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面对村民们疑惑的神情,顾海峰知道必须要尽快融入村民中,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让自己身上有泥土味,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顾海峰成了最忙碌的人,他走家串户、嘘寒问暖,全村115户,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以一颗赤诚之心,深深感染了村民。“这个书记没架子。”“这个书记愿意听我们唠叨。”“这个书记能和我们聊到一起……”村民们怀疑的表情消失了,与此同时顾海峰的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户的真实情况,谁家有几亩地,住房情况怎么样,家庭情况如何等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顾海峰和工作队员取得了村民的信任,掌握了村里最真实的情况,重点了解了建档立卡户以及低保户、五保户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制定西河滩下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及工作计划,建立巩固提升小组,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顾海峰和工作队员也完全融入到西河滩下村这个大家庭中。

  让党旗高高飘扬

  “一个村子建设得好不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顾海峰在稳稳迈出第一步后,又开始了新的思考。“我作为第一书记,要把村党支部建设好,要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要让村民们紧跟着党的旗帜快步走上致富路。”

  为此,顾海峰以“三会一课”等工作为抓手,加强村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通过同党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总结村党建工作的优势和不足,商讨党员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在率先发展、带头致富、促进和谐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宣传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加强西河滩下村党支部“火车头”的动力。

  集思广益助推村集体经济起航

  顾海峰和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村民们普遍存在不劳而获的思想观念。针对这种情况顾海峰开始改变策略,让大家提出发展方向,然后结合实际展开调研,渐渐地各种方案在“提出-调研-否决-优化”中找准了方向,就是以“村集体+致富能手”成立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精品、绿色”的销售路子。目前,都兰鸿众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投入运营,20公顷的青稞、饲草都已种植完毕,长势良好;藏系羊养殖已近千头。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春天的种子已经种下,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第一书记顾海峰的带领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西河滩下村的致富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