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何毅坤:“老书记”出马“后进村”变“后劲村”

http://www.youth.cn 2019-11-08 09:23:23 中国青年网

  “何书记来我们甲站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他那被晒黑的皮肤全是为我们村操心来的。”甲站村村民一提到何毅坤,感慨万千。

  2018年3月,年近退休的荔波县审计局副局长何毅坤选派到甲良镇甲站村开展扶贫工作。进驻甲站村后,何毅坤把自己“沉”下去,深入群众,出点子,传技术,把一个个贫困群众“扶”起来,实现甲站村“后进”变“后劲”。

  用“心”摸清民情

  刚来到甲站村时,就有些群众私下议论,“人家是县里来的副局长,能真心来为我们群众做事吗?会不会过段时间就走了”。群众有疑问怎么办?情况不掌握如何做?让初到甲站村的何毅坤有些摸不着头绪。

  初来乍到,何毅坤只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访遍了全村12个组100多户贫困户,走访中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反馈,认真接听每一位群众打来的电话,真诚解答群众的咨询和提问,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暂时不能解决或实在无法解决的说明原因,给群众解释清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2018年受理群众反映问题30多件,争取扶贫资金30余万元,解决群众最现实、最需要的问题20余个,村民对驻村工作组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针对考取大学的困难学生,主动联系爱心企业为11名贫困户大学生送去希望,补助800——1000元/人;针对老甲站片区近千人饮水困难,及时争取项目和资金,从方村水厂引水解决饮水问题。“何书记经常来走访,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困难,只要我们一提,何书记基本能帮助我们解决,大家都很高兴他能来我们村。”贫困户覃忠涛如是说。

  用“严”建强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8年5月,甲站村党支部因组织力不强、党员队伍管理松散、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被列为后进党组织,为抓好整顿工作,何毅坤担起了甲站村第一书记的重任。针对“活动组织难、队伍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动员在家党员主动认领环境卫生管理、移民党员管理、党小组管理、社会综合管理等职位。

  “何书记经常组织我们去清扫河里的垃圾,上门慰问困难群众。”正在挑拣河道垃圾的党员莫莲霞说。

  与群众同劳动心连心

  “两委”职责是什么?两委班子会怎么开?重大开支怎么定?作为审计监督部门来的何毅坤总是以“严”字当头,通过“三会一课”、两委班子会等方式,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提升村“两委”工作的严肃性,推动各项党务、村务活动有板有眼开展起来,让村“两委”班子既能干又干得“敞亮”。“经过整顿,村干部慵懒散的现象不见了,村民抱怨也少了。”老党员覃跃军说。

  如今,甲站村“两委”干部干劲十足,对待群众认真热情,群众办事更方便、更满意了,这些变化源自于村里来了个“严书记”。

  用“智”发展产业

  “评判脱贫攻坚成效的标准千条万条,农民腰包要鼓是第一条”,这是何毅坤坚持不变的理念。只有村里的产业发展了,贫困群众有了增收项目,才能真正“拔穷根”。为增强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让村民吃上“定心丸”。何毅坤积极培育产业党员先锋岗2个,培养致富带头人5人,争取项目资金108万元;大力扶持猕猴桃项目,全村发展猕猴桃种植660余亩,项目覆盖54户贫困户。目前,甲站村猕猴桃、桑蚕、青梅、蔬菜、养牛等产业齐头并进,所有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2018年实现脱贫50户214人。今年5月,第一批利益联结分红已兑现到贫困户手中,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

  “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团结村支两委班子,找准路子、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群众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甲站村支书覃与榜说出自己的心理话,对何毅坤给予高度评价。驻村一年多来,何毅坤用真诚实干的工作态度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帮助贫困户从脱贫走上致富之路,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用“情”凝聚民心

  “何书记,我们把琴组没有生产便道,耕犁机无法使用,只能用牛耕地。”“其他组都组组通路了,就我们塘连组还没修。”“水蒙组寨内道路一直没硬化,一下雨走路无法下脚,人少凑不够钱来修”……刚来到甲站村,群众的期待让何毅坤感受到了身上担子的压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难再苦都要干。面对一条条群众反映的问题,何毅坤东奔西跑、多方联系,积极争取县内外爱心企业资助30余万元,分别修建了把琴、水蒙等组7条共计8公里长的生产便道,解决了懂丙、塘连两个村民组“组组通”道路硬化4.5公里,基本解决了全村组组道路硬化问题。“这真得感谢何书记呀,不然这生产便道不知道要给我们群众堵心堵到什么时候呢!”板琴组贫困户覃继显发自内心地说。

  除此之外,何毅坤还先后为甲站村协调、筹集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把琴组、水蒙组、觉更组寨内硬化,修建活动场所3个,安装篮球架4套,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造林绿化沿河两岸2公里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群众争取危房改造和移民项目资金,解决80余户群众的住房问题;筹资70余万元修建村委便民服务中心,并争取资金2万余元购置会议桌椅24张、台式电脑和打印复印一体机各一台、窗帘5幅、办公桌椅4套、沙发2套、电视机1台,较好地改善了村委办公和服务环境。“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既然组织派我下来,那就要为群众做些事情。”何毅坤说。

  驻村以来,何毅坤舍小家、顾大家,带好队伍,坚守岗位。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走遍甲站山山水水、家家户户,哪里有困难和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需要,他就冲向哪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左橙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