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工作队:“疫”战不胜不退兵

http://www.youth.cn 2020-02-14 09:57:00 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是组织部门从众多机关党员干部中遴选的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只有“第一”的担当,才配得上“第一”的称号,才能发挥“第一”作用。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浙江温州泰顺县级149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第一时间到村当好“尖兵”“导师”“援军”,全力以赴参与到所在镇、村的疫情防控战中去,打造一支“疫”战不赢就不退的工作队。

  发挥“尖兵”作用,和村社同战斗。摸清“路线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下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起跟村干部制定人员排摸方案,对村里的所有人员进行“全覆盖、零遗漏”的排摸,了解村内每个人近段时间的来龙去脉,确保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人”。织好“战斗网”,抗击疫情非一日之功,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要有严格的一套制度和方案去落实。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下村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招人”“分组”“排班”,招募一批志愿者,成立值班组、后勤组、巡逻组等,按照24小时排班,确保进出口时时有人值班。布好“进出口”,召集村干部对村里疫情形势进行判断分析,提出重点管控对象和重点管控进出口,明确每个村只留一个进出口,并严格落实进出口“两问两查”制度,对不必要外出的人一律不准出,对非本村或发热对象一律不准进,确保村内安全。

  发挥“导师”作用,和村社同落实。带头又监督,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严格落实党员“五带头、八不要”,同时加大在村里的宣传力度,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九个一律”纪律,通过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监督党员群众作到“五带头、八不要”。如仅“不办宴”一项就取消了1158场。指导又辅导,指导村里如何作好湖北返乡人员和具有发热发烧症状人员排查和登记等日常工作,对排查出的疫情流行地区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同时,对居家隔离对象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远程辅导和观察,适时掌握身体状况,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吹号又冲锋,在疫情防控中,县级149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全部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主动参与到人员排查、卡口值班、物资购买运送等工作中,通过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动全县广大群众奋勇向前,共克时艰。

  发挥“援军”作用,和村社同进退。“援助”精兵强将,县级149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全部下沉进村,同时通过结对单位,按村里需求,视情增派其他干部支援。如中国邮政泰顺县分公司结对的西关村,除了第一书记下到村里外,还增派了公司4名职工到村里,并带去了200斤大米、80斤食用油和100斤鸡蛋,全力解决抗疫难题。“援助”紧缺物资,149位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师利用所在的71个单位部门的力量,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并送去最紧缺最需要的口罩、体温计、消毒用品、帐篷和食物等物资,基本满足了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援助”真金白银,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师除了争取单位的工作经费支持村里外,还积极联系民营企业、泰商等捐赠物资和资金。如三魁镇戬州村第一书记帮忙筹集到资金32000元、仕阳镇龙头村第一书记帮忙筹集到9280元等资金作为抗疫工作第一批经费。(泰顺县委组织部 供稿)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