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群众不全部脱贫,我决不离开”

http://www.youth.cn 2020-06-07 10:18:00 中国青年网

  5月底的郸城县石槽镇马庄行政村,蔚蓝的天空下,麦浪滚滚遍地金黄,微风过处满是收获的味道。

  在马庄村村室不远处的一块麦田旁,简易的铁皮棚上挂着“马庄行政村夏季秸秆禁烧指挥部”字样的牌子,驻村第一书记刘俊义正坐在里面,注视着一望无际的麦田。“这两天村里已经开始收麦,现在正是防火的关键时刻。一旦着火,村民们一季的心血就白费了。”刘俊义虽然身体不好,但只要是村里的事,还是事事操心、事事亲为。

  今年50岁的刘俊义是一名退伍军人,刚刚被评为“出彩河南人”2019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8月,他从郸城县公路局被选派到马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那时候,闲置多年的村室漏雨没法住人,村里的贫困发生率超过40%,个别自然村不通柏油路,没有自来水,电网也没改造……”说起刚入村时的情景,刘俊义记忆犹新。

  “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抱定这个想法,入村后的刘俊义就把心思全放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白天走村入户搞调查,晚上挑灯夜战整理资料。为确保档卡资料规范准确,303户贫困户的档卡全都是他一手填写。村里人居环境差,他带头清扫陈年垃圾,8台挖掘机整整干了一个月,不但消除了卫生死角,还种上了绿化树、装上了路灯。村里原有的21户特困户是他最牵挂的,每周都要去个两三趟,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处理……

  在刘俊义的带领下,马庄的环境一点点变好,他的身体却每况愈下。2019年8月16日,在走访群众的路上,刘俊义突然瘫倒在地。他被紧急送往医院,确诊为尿毒症。随后一个多月时间,他三次入院治疗,病情才逐渐稳定。

  “刘书记出院没两天就返回工作岗位了。组织上劝他赶快结束驻村、安心养病,可他放不下马庄的贫困户,依然选择坚守在驻村一线。”刘俊义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战友、驻村队员王传河告诉记者,看着刘俊义肚子上插着腹膜透析管,每天自己在村室里做透析,工作却一点儿没落下,着实让人感动又心疼。王传河说:“用刘书记的原话,就是‘马庄群众不全部脱贫,我决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此后,每当有人问起刘俊义的病情,他总是表现得很淡定。“我现在病情基本稳定,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虽然得透析,但是把一天的时间分配好,对工作没多大影响。”为了排除体内毒素,刘俊义每天需要分4次充进、排出4袋2000克的腹透液,每次都得三四十分钟。最近麦收防火任务重,他还专门把早上透析的时间提前,每天6点半做完透析就赶去值班。

  

经过刘俊义等人4年多的努力,马庄行政村不仅脱贫了,还修建了新的村室和1200平方米的乡村文化广场,全村766户全部通上自来水,昔日的坑塘变成了荷塘、鱼塘,平坦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建成投产的扶贫车间为村民提供了更多致富机会……行走在马庄,提到村里的变化,提到刘俊义,村民们无不称赞有加。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现在马庄还有5户群众没脱贫,其中4户因为大病,1户因为残疾。我们会持续采取得力帮扶措施,让他们尽快脱贫。”刘俊义说,下一步还要结合“六村共建”项目,让马庄变得更美更漂亮,让马庄群众全都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

编辑:左橙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