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不拔“穷根”不收兵

http://www.youth.cn 2020-06-11 15:51:08 中国青年网

  6月上旬,广西省武宣县桐岭镇和睦村第一书记莫圣帝跟往常一样,来到贫困户廖永兴的家看望慰问他家里的老人。

  2015年,廖永兴的爱人因脑梗死几乎成为植物人,需要市级以上的医院检查,才能作出残疾鉴定。由于病人的病情比较严重,送到市里检查较为困难。莫圣帝到和睦村任职后,得知这一情况,便主动联系市人民医院的脑科专家驱车到村里为其会诊,进行残疾鉴定并代办了残疾证,让陷入困境的家庭享受到了残疾补贴政策。

  莫圣帝是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2016年11月受组织选派到和睦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敢做勇担当,用真情打动群众,用发展造福百姓,带领和睦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莫书记来到我们村以后,我们村的村民精神面貌改变很大,村容村貌也越来越好了。”和睦村的村民廖庆府谈起村里的变化,体会颇深。

  在莫圣帝的带动下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和睦村在2018年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任务。之前,和睦村是贫困村,生活环境较差,全村共有1531户6001人,其中有369户1468人建档立卡户。驻村后,莫圣帝多方争取资金,免除了群众集资难题,在三个主干道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用驻村第一书记5万元经费改造了禄禅村人畜饮水净化工程、人和屯的排污沟等问题,有效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

  三年多的时间,莫圣帝为和睦村争取到水、电、路、文化广场等建设项目30多个,引进资金1200多万元;同时,经过三年的帮扶,全村367户1463人顺利实现脱贫,尚有2户5人未脱。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8.18%降至0.09%,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

  和睦村的村民廖庆府介绍说,莫圣帝驻村后,不但从养殖、种植、经济等方面很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积极主动跑单位为和睦村争取项目,发展产业,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为了确保贫困户脱贫后有序收入、稳定脱贫,莫圣帝主动跑项目,仅用1个月先后争取到了裕达集团的10万元资金和县财政局的50万元资金,建成了和睦村13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标准厂房,解决了40多户贫困户就业问题,人均增收2000多元。此外,莫圣帝还通过租赁标准厂房、入股恒利木业、光伏产业等方式,使和睦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0万元,超额完成了年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多亏了莫书记,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业了。”和睦村的贫困户蒙春丹一边忙着检测加工好的手机数据线,一边高兴地说:“这样不仅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还能增加收入来补贴家用。”

  三年多来,莫圣帝不分昼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党旗下、田野中、灾情前,处处呈现他的身影。他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精准脱贫,改善村民生活,加快乡村振兴入手,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情怀。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来宾市2017年度五星级工作队员”、“2018年来宾市优秀第一书记”。

  “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同时还要借助乡村振兴这个契机,大力发展产业,增加群众的收入。”莫圣帝说,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一定要坚守岗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下一步,和睦村将在种植产业方面下功夫,建设出一个1000亩的辣椒基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左橙 来源:中新网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