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樊志柳:"不破楼兰终不还"

http://www.youth.cn 2019-01-10 16:30:16 中国青年网

  “不破楼兰终不还”

  ——记遂意乡板桐村“第一书记”樊志柳

  提起遂意乡板桐村驻村“第一书记”樊志柳,乡亲们都说他“能文能舞”,白天忙着开展扶贫工作,晚上又指导乡村文艺队排练节目。

  樊志柳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西区分行派驻遂意乡板桐村的“第一书记”。从2018年4月驻村起,他就知道“第一书记”肩上的责任,并暗暗下定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驻村后,樊志柳通过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农户拉家常、问民需,和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调研了解,很快熟悉了板桐村基本情况。板桐村共有21个自然屯26个村民小组,有515户1956人,其中贫困户186户596人,2016年已脱贫59户222人,2017年脱贫12户43人,2018年预脱贫83户256人,贫困发生率将从2015年的43.41%降到2.8%,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

  针对人口多、耕地少、收入低、贫困程度深的现状,樊志柳决定继续发展产业,同时利用自身的业务知识帮助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走上致富道路。

  驻村期间,他带领该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为下一步开展扶贫工作找准方向;组织召开板桐村2018年度党员大会,按照“三会一课”工作要求,组织全村党员上党课;开展板桐村党员分类管理评分定星评议工作,有效地推进了村级党建工作。

  樊志柳了解到一些贫困户家中没有电视,离村较远的独庭屯蓝宏珍、罗秀勤两家没有自来水,饮水全靠家庭水柜蓄水,既不卫生又没有安全保障。经与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研究讨论,樊志柳决定使用“第一书记”经费1.2万元,帮助蓝宏珍、罗秀勤安装水管,首先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樊志柳又向后援单位请示汇报,最后争取到后援单位捐赠14台电视和接收设备,发放给没有电视或电视无法正常使用的贫困户,使板桐村实现有电视看整村覆盖。

  “多亏了樊书记,现在一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哗哗哗地流出来了,我再也不用为饮水难题发愁了。”蓝宏珍紧紧握住樊志柳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板桐村山多地少,适合发展育肥牛育肥羊产业。樊志柳通过与贫困户拉家常、座谈交流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养殖业。2018年,板桐村发展育肥牛236头,育肥羊新增140头。

  樊志柳还利用自己熟知的金融知识助力精准脱贫,向当地群众讲解金融扶贫政策,包括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贷款免息等。通过宣传引导,该村共有3户贫困户向邮储银行忻城支行申请贷款,并用于养牛、养蚕。

  “书记,请你放心,我一定会按时还款,做一名诚信的贷款客户。”村民蓝顺德表示,拿到贷款后,他要重建牛舍,扩大养牛规模,确保稳定增收、早日脱贫。

  茶余饭后,樊志柳还组织村里文艺爱好者排练节目,丰富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2019年元旦,该村成功举办主题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年晚会。

编辑:杨维琼 来源:来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