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陈玲:精准扶贫献真情

http://www.youth.cn 2019-07-09 19:25:00 中国青年网

 我叫陈玲,是来自山西省宁武县委宣传部的一名普通的第一书记,2015年8月份开始,我加入到扶贫的队伍,跟许多第一书记一起基层,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一一贯彻落实。

 

荣获忻州市时代新人说 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银奖。作者供图

 

我的第一个任职村是宁武县凤凰镇的南沟村,由于煤矿开采,村里的井经常干涸,百姓吃水很困难。每次看到年迈的大娘驼着背、弓着腰,颤颠颠地从很远的地方挑着水,一路洒到家门口,我的心就一阵阵揪的难受。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解决吃水的问题,我和村干部一趟一趟地跑到镇里,跑到县水利局,表达百姓的诉求与期盼。“我们已经把情况向上级汇报了”“已经申报项目,请耐心等待审批”每一次都有好消息……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们又去水利局了解事情的进展情况,临走时,我妈以前的同事,一位水利工程师把我送到楼梯口对我说:“孩子,你放心吧,你们村打井的事儿会解决的,你不用跑了,安心地做其他工作吧!”2017年4月份,村里终于盼来了打井队,半年后,664.26米的深井水流到了百姓的锅碗瓢盆里。出水的那一天,井口围了很多人,村支书兴奋地拉来两只大桶,他说,要为大家试试水,看着白花花的水从井里流出,旁边的阿姨、大妈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陈书记,这么多年了,我们可终于盼到了,多亏了你,我们以后再也不用挑水了”刹那间,一幕幕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有等待中的煎熬,有村长和支书为安装变台垫付费用时的感动,有申报电表户头时的委屈……心里感慨万千,泪水不由得夺眶而出。

 

讲党课。作者供图

 

2016年冬天,儿子扁桃体化脓,发高烧,可正巧村里的五保户白大娘被开水烫伤了,老人没有子女,平日里是一口一个闺女的喊我,我想着孩子的扁桃体也是老毛病了,吃几天药就会好的,于是,我就在村里照顾老人输液以及生活起居。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接到爱人的电话,说孩子昏睡了一天,饭也不吃,水也不喝,正在医院输液,你还当自己是他妈妈,就回来看看。我的眼泪当时就涌了下来,孩子是从我身上掉下的肉,我为孩子心疼,更为自己没能陪在孩子身边照顾他而感到自责,恨不能立刻回城看看孩子的状况。可当我回头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白大娘,她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陪伴,我走了,谁来照顾她吃饭穿衣,谁帮她换药……我不能走,忍着对孩子的担心和牵挂,我又回到病床前。

 

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作者供图

 

2017年8月份,打井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两年的任期结束了,看着进展到一半的工程,想想爸妈和孩子,我很犹豫,是回?还是留?一天,在村里走访贫困党员吴大叔,他的女儿小翠,因为智障,一直跟父母生活。也不知道她从哪里得知我任期到期的消息,从我进门就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姐姐,你不要走了,就在南沟村吧,姐姐……村长和支书也劝我“你留下,我们就有信心干得更好”最终,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我留任了。

 

为村里培育海棠苗。作者供图

 

去年,组织部把我调整到了有四个贫困村的柳沟联合支部,刚进村,就赶上整村提升工作,需要占地的,拆房的,挪猪圈的,垒大门的……我马上投入到工作中,有的贫困户白天在外面打工,我就只好晚上去家里沟通,有的贫困户年纪大了,拿不了主意,我就联系他的子女,跑到他子女家里做工作,受过嘲讽,吃过闭门羹,但是,努力就是有收获的,现在,除了移了民的张家梁村,其他三个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危房不见了,垃圾不乱倒了,河道变宽了,道路平坦了,百姓活动有广场了……我见证了美丽乡村的变化。 

 

正在大棚工作的村民。作者供图

今年,柳沟湾十个食用菌大棚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基本结束,五万香菇菌棒已上架,马上就进入生产期,我每次去基地,正在工作的村民们都会感慨地和我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你看看我们,不用往远了走,在村里面就可以工作挣钱,家庭工作两不误。那一刻,我看到了她们脸上幸福的微笑。

 

三八节,自费给妇女们购买发放小礼品。作者供图

 

扶贫的路上,也会有坑。去年八月,我到柳沟村联合支部担任第一书记,柳沟村里的贫困学生雷换存考上了山西大学,一类本科,多么的不容易。当我看到这个戴着眼镜,穿着早已经褪色的忻州一中校服和泛白的、裤腿磨出毛边的牛仔裤的小姑娘,牵着毛驴从坡上下来时,我的心为之一震,衣服太寒酸,孩子很懂事,同时,我也担心,她就穿着这样子了衣服上大学,会不会让其他同学看不起?于是,在积极帮她争取到共计一万元的贫困生补助和团县委的爱心救助后,快开学的时候,我给她买了一身运动服。去年的夏天雨水多,那天同样又下着雨,我开着借来的越野车,行驶在山路上,在早几天就被雨水冲坏的路段我又发现一个新的坑,坑口一米多宽,由于道路的原因,对我这样的司机来说,倒下坡去难度很大,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从坑的两端开过去,可是路太滑了,车一下子就滑进了坑里,本来一米多宽的坑口,在车辆滑进去的瞬间,扩大了很多,我也清楚地看到坑有三四米深,于是我淌着半尺厚的泥巴,爬出车外,淋着大雨给朋友打电话等待救援。等我把这身衣服送到小姑娘手中,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了。小姑娘捧着衣服,激动地语无伦次,那一刻,我感觉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干商讨村里的事情。作者供图

 

扶贫的工作中,有过感动,有过委屈,但是,我很荣幸,做为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深入到扶贫一线,也很高兴可以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为百姓做一些事情。在这个岗位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焦玉禄、孔繁森、沈浩一样一心为民服务的优秀第一书记,他们给我树立了学习的标杆,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不断向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陈玲)

来源:中共宁武县委宣传部

编辑:晨曦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