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抗“疫”阵地

http://www.youth.cn 2020-02-20 11:04:00 中国青年网

  正月初四,一结束在四川省苍溪县民政局的值班,吴康铭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村里。此前,他每天十几个电话部署村里的防疫工作,可还是放心不下。“我不在村里,怕行动慢一步、部署有纰漏,800人的村子,千万不能出事。”吴康铭说,县民政局党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叮嘱我回到村里后一定要做好相关工作。”

  1月29日一大早,吴康铭召集村“两委”对疫情防控再研究再部署。得知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已经按照之前电话里商量好的方案,组成了排查组、宣传组、劝导组,并各司其职,井然开展工作,吴康铭稍稍舒展了眉头。但他心中有一事特别放心不下:峨溪村有村民长期在湖北务工,现在的疫情形势可能导致他们返回老家。

  会议结束后,吴康铭和排查组的工作人员用两天时间一户不落地走遍了全村。在跟前期排查情况比对后,全村最终确定湖北返回人员3人、重庆返回人员6人、浙江返回人员20人。这29名人员全部建立台账,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跟踪监测。

  峨溪村一组的吴某于1月19日带女儿到湖北武汉探亲,23日凌晨返回。回家后,一直留在家中的儿子因感冒到医院治疗,吴某就在医院照看儿子到25日出院回家。鉴于吴某的特殊情况,吴康铭和村“两委”将她家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建议她带着两个孩子与其他家人分开居住,隔离观察。

  吴某则表示,自己一不发烧、二不腹泻、三不咳嗽,没有任何症状,坚决不同意隔离。“就是石头心,我也要给焐热了!”吴康铭登门十几次,反复给吴某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吴某带着两个孩子在镇上隔离观察,并统一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

  2月1日早上,在村检查点执勤了一晚的吴康铭刚回到宿舍想打个盹,就被急促的电话铃吵醒。吴某焦急地说,她的女儿和儿子均出现发烧症状。“我当时第一个想到的联系人就是吴书记,就是相信他!”吴某事后感慨道。情况紧急!吴康铭一边安慰她,一边紧急联系社区和苍溪县人民医院。经过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的会诊,吴某的两个孩子均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截至发稿时,他们已出院,在家隔离观察。

  村里另一个要解决的着急问题是防护物资紧缺。这时候上哪儿去买口罩?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啊!吴康铭立刻就想到了自家媳妇,“爱人开了一家美容院,口罩是他们长期储备的物品。”电话询问后,100多只口罩迅速备齐,“爱人不但拿出了美容院的‘家底’,还把她额外购买给家人的20多只口罩也贡献了出来,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吴康铭说。

  当天,吴康铭就往返县城取回口罩,分发给村里的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群众。

  2月11日,村里的肉牛屠宰加工厂复工,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4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给疫情防控增加了新的风险点。吴康铭和村“两委”早早制订了应急方案,当天一大早就去厂里指导防疫工作。“今天做好登记排查,跟所有工人讲清楚利害关系,以后每天都要测量体温。厂里有什么困难,你只管找我反映,咱们一起努力共渡难关。”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