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扶贫忙

http://www.youth.cn 2020-03-23 12:43:00 中国青年网

  3月17日,记者跟随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扶贫工作人员,来到沐雨村、碾山村和金河村3个贫困村进行采访,记录下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场景。

  镜头一:扶贫扶志,从环境卫生开始

  上午9点,在灯塔镇沐雨村,走进6组贫困户林友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幕暖心的画面,驻村“第一书记”李英鹏手拿扫帚在帮助清扫院落。清理中,李英鹏一边宣讲扶贫政策,一边询问贫困户生活情况。

  林友告诉记者:“一场车祸使我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在家干点儿轻活儿,自打李书记来了以后,没少帮我解决生活困难。”

  为了鼓励林友养牛脱贫致富,这两天,李英鹏忙着为他申请小额贷款的事儿。不仅要增加收入,还要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此,李英鹏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清理垃圾,鼓励林友树立改变贫困落后生活面貌的决心和信心。

  镜头二:为贫困户送“及时雨”,播种脱贫希望

  “王书记送来的种子真是‘及时雨’啊,我一定好好播种,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捧着种子,碾山村6组贫困户周凤礼十分高兴。

  周凤礼口中的王书记是碾山村“第一书记”王金波,也是贫困户眼中的“贴心人”。

  眼下,正赶上备耕时节,贫困户家农资储备情况牵动着王金波的心。这两天,他联系农资商店,为贫困户购买了种子和化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增加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镜头三:走访暖心,帮扶到底

  “王书记又来啦,赶快到屋里坐会儿!”金河村贫困户张玉华看到“第一书记”王靖波到来,赶紧迎了上去。

  “这两天身体怎么样,上次送来的药都用完了吗?”王靖波问道。

  “身体还行,药刚用完。”张玉华回答。

  张玉华因病致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王靖波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成了张玉华家里的“常客”,帮着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她树立生活信心。

  “很感谢王书记,千方百计帮家里解决实际困难,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提及“第一书记”的帮扶,张玉华连声感谢。

  据了解,2017年以来,西安区委采取公开遴选的方式,选拔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择优选配6名能力强、作风好、能吃苦、爱农村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中,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如今,西安区“第一书记”们深深扎根在贫困村,带领当地贫困户种出“幸福花”。

编辑:左橙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