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90后"驻村第一书记孔庆哲:扶贫路上的年轻力量

http://www.youth.cn 2020-05-31 08:58:00 中国青年网

  孔庆哲是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前乌嘎查的"90后"驻村第一书记,面对城市里的优越生活,他毅然决然选择走进贫困嘎查村,同驻村工作队成员、结对帮扶干部、嘎查村"两委"班子一道,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使命,彰显青春力量。

  "告别了妻儿,安顿好爹娘,带上嘱托驻进村庄。朝踏春露,晚披秋霜,日夜奔走在乡村路。"最近,这首《情暖百姓》在达尔罕大地上传唱着。

  2018年1月,孔庆哲因甲状腺恶性肿瘤在北京肿瘤医院做了手术,4月份在北京401核医院做了碘131治疗。正是在这次治疗回来的路上,时任科左中旗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刘永波打通了电话:"旗里在选派驻村扶贫干部,单位想征求一下你的想法,如果你身体没有恢复好不去也行。""我想去,我愿意去。"孔庆哲毫不犹豫地说道。于是,他收拾行装,告别了城市的优越生活,毅然走进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而此时,是他结婚后的第一天……

  孔庆哲帮助贫困户张贴明白卡。

  前乌嘎查地处科左中旗的最西边,属于偏远边陲的蒙古族聚集村,全村292户常住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贫困户。农村工作经验少、语言不通、贫困人口体量大等因素,给孔庆哲的工作增加了几分困难。他一家一家的走,一户一户的了解情况,细心解答老百姓的疑问并多方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的具体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谢敖其乐家是孔庆哲的包联户,入户过程中孔庆哲了解到,谢敖其乐在2016年打工回家的路上发生车祸,抢救治疗20多天才脱离危险,住院花费30万元让本就不堪重负的老两口雪上加霜。经了解,肇事车辆有保险,只是赔偿款迟迟没有下来。于是,孔庆哲借助在法院执行局的工作经验,多次与代理律师和办案法官沟通,终于在2018年5月30日将赔偿款31万元送到了谢老汉的手中。后来,孔庆哲又帮着他们家砌院墙、铺甬道、摘果树、建棚舍,并在牛市挑选了一头健壮的基础母牛,到2018年底老两口成功脱贫。现在,谢敖其乐的身体逐渐恢复,经常来到驻地找孔庆哲聊聊天,扯扯家常,家里做了好饭也会叫他过去吃。孔庆哲也经常会在城里买新衣服和玩具给他家的小孙女。他说:"我在这里又多了一门亲戚。"

  孔庆哲入户讲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

  作为科左中旗委宣传部理论组组长的孔庆哲,在嘎查中一路走访、一路宣讲,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前乌嘎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他也深知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对于唤醒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性。

  孔庆哲在走访到贫困户白已拉家时,发现其屋里供奉着佛像、观音像、大仙像等,墙上也贴满了各样的迷信图像。老两口年近古稀,患有多种慢性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住着3间土房,院落也显得破败不堪。通过几次入户,他耐心讲解了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要求,联系到了镇卫生院,为老两口做了免费体检,明确了健康扶贫慢性病报销比例,还利用扶贫资金为老两口盖起了40平方米的琉璃瓦砖房。同时,通过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列举封建迷信劳民伤财、害人害己的生动实例,让白已拉有了深深的感悟,并随即进行销毁。

  如今,乡风文明、孝老爱亲的理念已经润入了村民们的心田,为前乌嘎查真扶贫、真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孔庆哲为贫困户申请低保。

  驻村近两年,孔庆哲的双手变得粗糙了,皮肤也晒黑了。有时候要开会到深夜,有时候要冒着高温去入户完善档案,有时候连续工作一个月没有休息,天冷了要自己点炉子、烧炕,忙的时候一天只顾上吃一顿饭……他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扶贫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嘎查182户599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他常说,对于包联的贫困户来说,自己所做的事情会改变一个病人对生活的态度、会捍卫一个学子求知的梦想、会决定一个家庭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是富足、安康还是吃穿不足。这样的责任,马虎不得。而当有人劝他,以身体为由向单位申请回去时,他却坚定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没有赶上战火纷飞、流血牺牲的年代,但是我们奋战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和使命。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通辽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安琪

  通讯员:唐丽雅

  原标题:《"90后"驻村第一书记孔庆哲:扶贫路上的年轻力量》

编辑:宋静 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