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外人”成了“贴心人”

http://www.youth.cn 2020-06-11 17:38:00 中国青年网

  “小徐到村里的第一天,就把这当成了家,早上在食堂吃完饭就开始走访,不光贫困户,家家户户他都走熟了路,现在村里老老少少都拿他当亲人。”马坡西村党支部书记刘丽说。她说的“小徐”就是马坡镇马坡西村第一书记徐凯。不到一年的时间,村委班子理顺了,村集体产业蓬勃发展,村容村貌也美了。在村民心里,用心血和汗水换来这一切改变的徐凯,也从一个“村外人”成了他们口中最贴心的“小徐”。

  刚到村时,作为第一书记,为了扭转两委班子的工作状态,徐凯坚持党建引领作为激发积极性和战斗力的“发力点”,通过认真听取两委干部、党员意见,规范党员教育阵地,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如今,马坡西村村两委在全县最新的村级党支部星级评定中被评为五星党支部,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在群众中威信大大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大为增加。

  “有了产业,村里脱贫致富才能长久,有了奔头,老百姓的生活才有盼头。”徐凯这么说,也为村里这个“奔头”不停奔走着。经过多方协调,他为村里争取到了市、县级财政专项资金及金融扶贫调剂资金扶持的温室大棚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00万元,惠及村里12户贫困户。

  村里终于有了“奔头”,怎么把这个“奔头”做好做强?马不停蹄,徐凯多次与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决定依托温室大棚项目,使用帮扶资金15万元,建设连栋大棚,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不到一年的时间,马坡西村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和种植技术大幅转变,一系列因村施策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拓宽了,一个现代农业园在村里已现雏形。产业兴旺了,百姓富了,“小徐”站在温室大棚旁看到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再多的辛苦也觉得值了。

  “老马哥吃过饭了吗?天气暖和了这两天,腿疼好些了不?”每到一户村民家中,徐凯都热情和村民唠嗑,一年来的走访,让他对村里每一户都知根知底。付出的是汗水,得到的是村民的“真心”。

  “环境好了,老百姓才能心情舒畅,才更有干劲儿。 ”徐凯说。为了改变村容村貌,他带领村民对村内“三大堆”进行了彻底清理。利用村庄房前屋后、街道两旁,种植了百日红、炫丽海棠等植被380余棵,一个环境美的马坡西村让村民感觉倍有面子。

  物质和精神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村民以往业余文化生活匮乏。徐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增设体育器材,解决广场照明,为村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每当夜幕降临,原来无人问津的小广场成为了“体育惠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村民冷暖始终是他的心头所系。“没有小徐书记来我们村,没有他帮我申请到这些救助,我怕自己就捡不回这条命啊!”说着,村里贫困户盛春美掉下了泪水。在两癌筛查中,她被确诊为侵润性乳腺癌,医药费花费较高,家里已经支付不起,她因为这个病也失去了劳动能力。徐凯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与村两委商议后立即与扶贫办、妇联、民政部门沟通,通过大病救助及特惠保险等方式,帮助她申请到了医药费二次报销、扶贫项目救助、和女性重大疾病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并获得一次性救助款一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里人都说:“小徐这个村外人,现在就是俺们村民最最信任的贴心人。”

编辑:左橙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