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北大毕业生31岁当副县长 辞职创业又回农村任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19-08-05 09:43:47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伍洪涛宋凯欣实习生王佳箐张家界报道

  做公务员10年后,他决定辞职;离开体制5年,他再次辞职。今年年初,刘涛干脆回老家张家界慈利县南岳村,当起了第一书记。

  两次辞职前,他的职务分别是常德市临澧县副县长和长沙一家民企的高管。

  无论在谁看来,一个农村娃,考上北大,31岁又做到副县长位置,前途都可谓不可限量。亲朋好友都以他为荣,把他作为教育下一代的榜样。但刘涛却在关键时刻闪退,选择自主创业。为此,他遭受了不少非议。

  尤其此次,刘涛选择做这个只有名分、没有工资的“村官”——第一书记,再次带来太多不解。

  辞职回村做第一书记

  刘涛又辞职了。从一个月薪4万多元的民企高管岗位上。

  和以前一样,他依旧“先斩后奏”,辞职后才告诉家里。母亲彭从浓接到电话时,刘涛已从长沙开车到了镇上。回家见到母亲的一刻,刘涛忍不住大哭。彭从浓吓了一跳,赶忙上前抱住儿子,边哭边问,“儿啊,你怎么了?”母亲一度揣测刘涛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

  “不是的,我一看到您就想哭,妈妈只有一个。”刘涛接着说,“我辞职了。”

  此前的几年,彭从浓一直在长沙带孙子,因为操劳过度,患了黑色素瘤,两年里住了13次院。最后一次手术,截掉一段拇指,才控制了病情。这让刘涛心痛万分。辞职后,他第一时间赶回村里。

  “儿啊,你这么高的工资,辞职干什么?”对于儿子的归来,彭从浓虽然很高兴,但还是为他丢掉高收入的工作感到惋惜。

  “钱有什么用啊,妈妈是最珍贵的,我就回来陪你两年,等你病好了,我照样可以再闯我的事业。”刘涛说。

  除了父母,对于刘涛归来感到高兴的,还有南岳村村主任刘际义。

  早在2017年年底,新上任不久的刘际义就找到彭从浓,希望刘涛能回村里任第一书记,“不用做具体事,也不用常住村里,一个月回来一两次就行。”刘际义看重刘涛丰富的政商阅历,想借助他的资源优势,帮助村里脱贫。

  2018年3月份,春节刚过,刘际义就跑到长沙,邀请刘涛回村里任职。刘涛回复,他有回去给家乡做贡献的想法,但手上还有事情没忙完,要考虑一下。

  刘际义把这当成了刘涛婉拒的理由,但他想好了,还是要厚着脸皮继续找,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都做好三顾茅庐的准备了”,刘际义笑着说。

  不过,刘际义不需要再跑腿儿。2018年年底,刘涛突然致电他,表示自己愿意回来。

  农村北大生

  南岳村地处武陵山脉边缘,距离省城长沙280多公里,交通不便,一条马路曲曲折折通向外界。

  在刘涛之前,村里甚少出过大学生,更别提北大清华这类在村民眼中遥不可及的名校。

  在父母眼里,刘涛自小就是一个很有主见,且自制力特别强的人,“从来没让人没有操心过”。母亲彭从浓回忆,刘家亲戚关系紧密,过春节时,往往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在县城里过。但每年春节,刘涛不等过完年三十,就迫不及待一个人步行40多里山路,返回村里。

  “那时候没有手机,第一次他“失踪”时我们还很害怕,找回去才发现他在家里。”彭从浓一问才知道,刘涛觉得县城太吵,影响自己复习。

  彭从浓说,刘涛从小到大在学校始终是第一名,而且是远远甩开第二名的那种。1999年,刘涛不负众望,考入北大图书馆学专业。

  知道刘涛考上北大的时候,彭从浓正在外面吃酒席,听到消息后饭都吃不下了,高兴地手舞足蹈。刘涛父亲则买来一堆鞭炮,沿着祖坟放了一圈。那一天,霹雳吧啦的鞭炮声在村里回荡了很久。

  副县长辞职

  2003年大学毕业后,刘涛考取了湖南的选调生,先后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双溪桥乡、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统战部等单位工作。2012年10月,31岁的刘涛赴常德市临澧县上任,成为当时当地最年轻的副县长,分管工业、安全生产等工作。

  对于出身农村的刘涛来说,这种火箭式的蹿升让很多人吃惊。

  但刘涛分析,自己之所以仕途顺利,一方面得益于北大带来的光环,无论做什么,都会受到关注;更重要的则是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性格,颇受领导赏识。“我不争不抢,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并且还都能做好。”体制内10年,刘涛攒了厚厚一摞获奖证书,这都是对他工作的认可。

  成为副县长,无疑是刘涛10年仕途的顶峰。

  但也是在这个时候,刘涛有了新的想法,他不想再过这种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想要离开体制。

  刘涛说,在副县长位置上,他经常下基层,跟农民接触多了,就觉得农民太需要人带领他们创业。“我本来就是农村出来的,对家乡和土地有感情。但现在村里没有年轻人,很多土地都荒着,我觉得再不回去做点事,可能就晚了。”由此,他产生了辞职的想法。

  最终,在只有在告知妻子的情况下,刘涛辞职了。

  指望着刘涛光宗耀祖的爷爷,听到他辞职的消息后失声痛哭。父亲刘际明也无法理解儿子的决定,他指着刘涛的鼻子斥责,“从农村考了北大,现在当了官,多不容易,你这是什么意思?”

  村里很多人也觉得刘涛的选择不可思议,各种猜测开始在小山村流传:刘涛是不是犯事了?是不是书生气太重,适应不了县里的“官场套路”?

  曾有人问刘涛,他这么优秀的人才辞职搞农业是不是“浪费资源”?刘涛回答,现在不缺公务员,但农村却非常缺人。“一个县副县长有七八个,但对一个村的农民来说,带领他们致富的,可能只有一个人。”

  回乡创业惨败

  然而,辞职后第一次创业,刘涛就遭遇了惨败。

  经过考察,刘涛选择回乡种植红心猕猴桃,他很看好这种水果的经济效益,希望能借此改变山村面貌。

  为此,他和妻子把家底拿出来,投入30多万,流转了100亩土地,成立了南岳村第一个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为了省钱,他还把父母变成“工头”,带着工人出工,为工人做饭。

  刘涛原本想,等果园产生收益后,他就发动带领村民一起种猕猴桃,但因为缺乏技术专业人才指导,土壤板结,排水不畅等问题始终无法解决,达不到种猕猴桃的条件,最终导致果苗大量枯萎死亡,补种好几次,都没有成功。

  看着漫山枯死的果苗,刘涛欲哭无泪。

  第一次创业,就以惨败告终,还交了三十多万的“学费”。总结反思后,刘涛认为,会读书、会“当官”,不一定能当好农民。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自己经验不足,也缺少市场意识,如果不补齐自身短板,再贸然上马其他项目,还会重蹈覆辙。

  无奈,为了养家糊口,首次创业失败的刘涛,只能暂时先找工作赚钱。

  二次创业

  在朋友推荐下,刘涛加入湖南一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担任董事长助理。

  靠着自己卓越的管理才能,1年后,他带领公司团队前往湘西开拓业务,创造了“企业+银行+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

  刘涛自嘲,“养猪”两年,自己算是对农村实际情况有个较深入的认识,积累了一些创业经验。

  随后,刘涛又应校友企业家邀请,加入长沙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担任高管。

  去年,始终想着自主创业的刘涛,再次萌发回乡念头。经过之前的教训,这一次,刘涛的创业更加务实,他与有养殖经验的朋友合伙,投资200万元,在东岳观镇南岳村流转100多亩山地,成立养鸡场,专心养鸡。

  第一次创业的惨败教训,和随后养猪学来的管理经验,让刘涛这一次的创业终于开花结果。第一批鸡上市时,刘涛亲自拉到集市上去卖,人们纷纷过来围观、购买,并笑称他,县官变鸡倌。

  回首这些年的创业,刘涛感慨,以前自己是政府思维,有宏观上的概念,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而现在则是市场思维,懂得因地制宜,随时变通。“创业后虽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不确定,但这种为了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自由感,是前所未有的”。

  去年年底,在南岳村村主任刘际义的再三邀请下,从创业中缓过一口气的刘涛,答应了回南岳村担任第一书记。

  “竭尽所能,百死无悔。”

  正式上任前,刘涛在朋友圈里写了一封对全体村民的公开信,解释自己回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原因:一个人在外混的再好,家乡依然贫穷,都谈不上真正的成功。

  上任第一书记之后,刘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坏了3年的广播修好了,方便村里以后的宣传工作。

  此外,他则把主要精力,放到帮村里的农产品寻找销路上。优越的自然条件,让刘涛自信村里的蔬菜肉类产品,绝不比市场上那些品牌产品差,“只是我们比较零散,没有形成品牌,卖不出好的价钱。”

  为了推销农产品,刘涛跑到慈利县城,找认识的酒店老板,将从农户家中收购来的葛根、蜂蜜、腊肉、土鸡等土特产,挨个拿上门推销。因为品质优良,产品很快打开销路,甚至远销长沙。

  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刘涛还打出慈利县政府大力推行的“硒有慈利”品牌,让这些得天独厚的富硒食品为消费者所知。

  在刘涛的努力下,如今,长沙一家大型酒店80%左右的做菜原材料来自于南岳村,土鸡蛋、蔬菜、干豆角、剁辣椒、茶叶等富硒食品,赢得了顾客的良好口碑。

  刘涛未来的初步打算是,由一家农业公司负责收购村里的山货,发展“订单农业”,对接城市购买力,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乡村产业,绝对不能操之过急,必须稳扎稳打。”

  此外,刘涛还有着一长串的长远规划。因为南岳村靠近张家界核心景区,他打算用5年,乃至10年的时间,大力发展家乡的生态旅游产业,为村民寻找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我们这里山美水美人美,只有走这条路才是最正确的,也是我所擅长的。”

  有人曾问刘涛,为一个没工资、不赚钱、得罪人,还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的职位白白付出,为了什么?刘涛回答,其实就是为了原先没有能力,现在时机、信心、能力具备,在自己不饿死的情况下,想担起责任而已。为此,“竭尽所能,百死无悔”。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