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大连首家“第一书记大市场”开张啦!

http://www.youth.cn 2020-04-20 09:58:00 中国青年网

  4月17日,以“助农+扶贫+帮困”为目的创办的农产品直营市场——大连首家“第一书记大市场”正式开张。

  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唯美品格小区的“第一书记大市场”占地2200平方米,对接驻村第一书记178人,来自大连市低收入村、经济条件薄弱村的近150种特色农产品、300余种普通农产品借助这个市场直达城市居民餐桌。

  今年1月份以来,在大连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大连市驻村第一书记们和亿达物业服务集团联合创办助农惠民模式——“第一书记的店”,选址在居住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小区,开设实体店,以驻村第一书记为纽带,连接农产品产地与城区居民餐桌,积极拓展城乡销售渠道。截至目前,两家实体店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金额近300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在“第一书记的店”对接下,大量因封村滞销的农产品得到了直通城市的销路,新鲜优质的农产品直供给到城市居民家门口,有效解决了群众聚集传染风险、城市蔬菜量少价高、农村产品销路不畅等现实民生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为继续扩大城乡民生保障服务范围,从农产品供应品种到服务内容对“第一书记的店”进行扩容升级,驻村第一书记们和亿达物业酝酿成立了这一新的助农服务平台。与“第一书记的店”相比,大市场在扩大场地规模,保留新鲜蔬果当日直采、第一书记代言特色农产品等助农功能的同时,创新增加“农村自留地”专区,旨在帮助农户销售自家自留地里的蔬果,增加收入。

  “第一书记大市场”还增设扶贫、帮困版块,重点帮助农村贫困农民、城镇社区困难居民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对于需要帮扶的农民,第一书记大市场提供免费场地、设备、仓库、住宿,并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帮助支持待业农民创业或就业;对于社区困难居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爱心小铺”,提供免费摊位,由物业与社区联动,让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居民可以在这里有偿为社区居民提供如理发、园艺等服务,或售卖自制的手工艺品等产品。

编辑:左橙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