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1500公里!两位“第一书记”的冒雪返岗路

http://www.youth.cn 2020-02-26 10:47: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贸促会派驻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宏伟村“第一书记”吕向明和新民村“第一书记”盈智祥,不顾雪天路滑,自驾41小时,行程1500公里,带着主动协调购买的防疫物资返回岗位,赢得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以下是吕向明同志撰写的行路笔记,透过这篇不算长的平淡文字,我们得以窥见两位“第一书记”冒雪返岗的艰辛,更看见了他们无私忘我、真挚感人的初心。

  1月31日,大庆市通知全体驻村干部返回工作岗位,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2月1日,我们筹集到300公斤“84消毒液”、40个消毒喷壶以及一些一次性医用手套、体温计。

  2月2日,星期日 上午7:00,距林甸1500公里

  北京已飘起大雪,我们开车踏上千里返岗路。大广高速北京-承德段路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走,我们小心翼翼地用70km/h的速度向前开着,时刻紧绷神经。导航开始频繁地提示我们,前方路段“中雪有雾,请小心驾驶”。行至北京河北交界处,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俩测量了体温,查验了证件,登记了去向。我们俩人体温均正常。

  2月2日,星期日 中午12:00,距林甸1300公里

  车子在雪中行驶了4个多小时,漫天白雪中只剩下高速公路绿色的反光条陪伴着我们的车子缓缓前行。行驶到承德滦平收费站附近时,我们被强制引导下了高速——大广高速封路了。

  雪还在下。我们根据导航提示走上了101国道。期间,我们经过了几十个村子,无一例外,每个村子的村口都飘扬着鲜红的党旗,都伫立着佩戴党徽的值班党员,这让我们心中一暖。

  大广高速方面传来的消息不容乐观,大雪已经下到了内蒙古赤峰附近,原定的路线有几百公里因大雪封路,我们重新查看导航,决定绕道长深高速试试运气。

  2月2日,星期日 下午3:00,距林甸1200公里

  从承德到平泉的100多公里走得颇为艰难,每次一爬坡,车子就会失去控制开始打滑,有几次险些撞到山壁。我对智祥说,“不行了,现在车和人都有点到了极限,咱们是不是找个地方过夜?”他说,“努努力,县里缺少防疫物资,咱们今天能走多远走多远。”

  行至承德平泉交界处,国道上出现了防疫检查站,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检查站,一位民警敏锐地发现了我们车子被压塌到极限的后轮。“你们去哪儿?车里装的是什么?”他警惕地问。我和智祥给他看了我们的党组织介绍信,“我们是中国贸促会派驻黑龙江的第一书记,因抗击疫情要返回工作岗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自己开车去,后边都是防疫物资”。他看了看车里装的东西,确认安全后,突然立正给我俩敬了个礼,说:“同志,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一路平安。”

  2月2日,星期日 下午5:00,距林甸1100公里

  当晚,由于路况,我们被迫住在凌源。到了凌源市区,我们发现所有的宾馆都因为疫情关门了。于是,我们到凌源市北街公安派出所,说明来意,值班民警很重视,马上请示领导,为我们联系了住处——惠丰酒店。我问民警,“放假还没结束,你们这么多人都在岗?”民警说,“疫情当先,全员在岗。”

  一天没吃东西了。我们找到一家小超市,买了2桶红烧牛肉方便面。这是我从过年以来吃到的最香的一顿饭。

  2月3日,星期一 上午8:00,距林甸1000公里

  装车,退房,出发。在高速路口量体温,登记,继续上路。

  天真蓝,阳光真美好,看着剩余里程从四位数变成三位数,真爽!

  2月3日,星期一 晚上7:00,距林甸200公里

  抵达检查点时发现大庆市的检查力度空前,警车、救护车灯光闪烁,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和民警严阵以待。

  我们测完体温,说明来意,民警给我俩立正敬了一个礼,说:“这趟回来辛苦了,一路平安。”

  2月3日,星期一 晚上10:00,抵达林甸

  抵达林甸已是晚上10点多。按着约好的地点,前来对接的村干部把物资装车拉走,争取让这些物资第二天就投入到防疫战场中去。

  手机传来信息,林甸县已顺利通过脱贫出列第三方评估。几十年的努力,今朝成功,本该欢欣鼓舞热血沸腾,但大家都只是相互鼓了鼓劲,便又继续绷紧神经,因为我们都知道,新的战“疫”,已然打响。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