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坚守25天守护村民

http://www.youth.cn 2020-02-28 11:1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感谢大通县塔尔镇奔康滩村的乡亲们,在疫情防控命令下达之后,整个村的巷道里空无一人,一时间,大家都坐在家里不出门,这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病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大伙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的工作。”2月25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塔尔镇奔康滩村第一书记张元成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大年初三夫妻双双奔赴抗疫一线

  

  “我的妻子在县上的医院工作,正月初三,我们夫妻俩就投入了各自工作岗位,25天了,家就在跟前,但是没回去过,孩子很乖,知道我们工作忙,不仅没有埋怨,还约定明年的春节一家人在一起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张元成立即放弃春节休假,从正月初三赶赴疫情防控一线,至2月22日在抗疫一线的岗位上已值守了25天。

  

  在镇党委的集中统一安排下,张元成组织召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参加的疫情防控会议,及时安排了疫情防控工作。该村“两委”班子分工明确,村会计从1月25日开始每天统计返乡人员数据,村医随即做好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监测和居家隔离工作,驻村工作队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简报信息的编写上报工作,村主任、团支部书记、村妇联主席开展治安巡逻、村务处理,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警、镇政府干部、党员志愿者每一个人都是第一时间赶到抗疫第一线,当时的情景如今回想起来依然让我感动不已。”张元成说道。

  

  35人小分队把关守护12000名村民

  

  “我们小组一共35个人,每天除了女同志,男同志都需要24小时驻守劝返点。大家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有的负责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有的给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的走街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大家每天提醒村民戴好口罩,不聚集、不串门走动,督促专人做好居家观察隔离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每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工作虽然累,但是却觉得特别自豪,因为我们30多人守护着7个村12000名村民的安全呢。”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在大通县塔尔镇镇党委的统一安排下,该镇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药草片区劝返点,张元成和药草片区6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团支部书记、村警及党员志愿者30多人分成一组,开展人员劝返工作。劝返点工作人员24小时开展人员出入劝返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初录、车辆及人员消毒,有效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减低了疫病传播风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贡献。

  

  母亲生病儿子依然坚守抗疫一线

  

  说起最难忘的事情,张元成说起了自己年迈的母亲:“前段时间,母亲生病住院,我也只是匆匆带了一顿饭过去,并没有留在床前伺候。”说起这些时,张元成的眼眶湿润了。原来,不久前,张元成的母亲因为脑梗塞紧急入院,而此时的他还在劝返点上值守,疫情当前,他只能拜托76岁的老父亲照顾70岁的老母亲。他告诉记者:“疫情之下,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来到奔康滩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已经快5年了,关键时刻,我要发挥党员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好村民。”张元成还介绍说,自己是村里的扶贫第一书记,自己的第一要务还是抓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奔康滩村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但是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接下来的工作就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度,尊重群众意愿,发展到户产业,帮助外出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就近就地务工,稳定贫困户收入水平,在脱贫攻坚终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2月22日,村里的劝返点撤离后,张元成按照镇党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立即开展了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调查,动员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工资收入。

  

编辑:左橙 来源: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