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第二故乡”

http://www.youth.cn 2019-08-27 09:51:00 中国青年网

  黔江区金溪镇电商产品集配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打包当地生产的翠红李。新华网 韩梦霖摄

  图为黔江区平溪村第一书记全克军与村民座谈聊天,了解村情民情。新华网发(接受采访对象供图)

  新华网重庆8月20日电(韩梦霖)一顶草帽、一个背包、一辆电瓶车、两双胶鞋、一副护膝、党务和经济类图书,这是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第一书记田杰工作时的标配。

  2017年9月,重庆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派正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的田杰担任长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从此,田杰便与黔江金溪镇这片陌生的大山结缘。在近两年的驻村工作中,他骑着电瓶车风里来雨里去,穿烂了胶鞋,磨坏了护膝,却让长春村旧貌换上新颜。

  田杰到任后,通过党建抓脱贫,补齐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推动“三变”改革,按“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农户以土地入股成立了5个股份合作社,发展蚕桑产业2500余亩,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在田杰看来,驻村干部是带领当地群众奔小康的先锋,而选派单位则是他们的坚强后盾。驻村期间,田杰主动利用卫健委扶贫集团医疗资源富集的优势,争取外援,开展健康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2017年10月18日,村民王华胜在“长春村共同富裕群”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信息中还有一张照片,照片上她抱着哭闹的女儿,一脸无助。原来,王华胜的1岁半的女儿陈梦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治病已花去好几万元,长期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陷入困境,小女孩一直以来只能靠中药治病,现在病情发作,生命垂危。王华胜在微信群里说:“有谁可以帮助这位可怜的小女孩儿吗?她的生命危在旦夕!”田杰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重医附一院领导报告,医院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向这一家人伸出援手。

  10月19日,重医附一院派出救护车,将陈梦琪接到医院进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小女孩于12月2日出院。2018年年底,王华胜一家也成功脱贫,现在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结对帮扶下巩固脱贫成果。

  村民田爱琴患有多发性肝内胆管结石并伴有肝叶萎缩,十多年来一直被肝痛折磨,如果选择做手术,高昂的手术费用会让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重新返贫。田杰了解情况后,又一次拨通了重医附一院领导的电话反映情况,党委书记许平随即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进行会诊,最后决定对口帮扶,免费为田爱琴做手术。

  手术根治了田爱琴的病痛,也“解放”了丈夫王绍中的双手,现在他可以放心去务工挣钱增收了。王绍中感激地说:“十多年的心病从此解决了。”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田杰更好地开展工作,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还多次率队到长春村调研,制定了“十六个项目”扶贫方案:党建帮扶,派重医附一院机关第五党支部等结对帮扶长春村党支部;健康帮扶,从长春村接到医院救治病人11人次,定期开展义诊、讲座和送药下乡活动;打造“较好水平的本土医疗队”,为金溪镇卫生院捐赠DR设备,派B超专家开展床旁带教,为卫生院培养学科人才;捐赠225万元专项支持长春村产业发展。

  长期的劳累工作让包括田杰在内的三名驻村干部都曾突发耳聋并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但田杰已把大山深处的他乡看作故乡。现在,村民们都亲切地叫田杰“背包哥”。而这背包装的不仅是扶贫手册,“更是一句脱贫的承诺、一份脱贫的责任,是村民脱贫的希望。”田杰说。

  在金溪镇还有一位“点子书记”。

  平溪村是金溪镇最远、最小、最穷的村,也是黔江区数一数二的贫困村。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全克军2017年11月出任金溪镇平溪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务实为民。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全克军找准着力点,开拓新思维,创新提出并实施了多个“扶贫点子”,推动平溪村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化,受到村民普遍欢迎,被称为“点子书记”。

  全克军经过走访发现,平溪村几乎家家种红薯,但因为品种不好,卖到市场上没销路,基本都是自己吃或者喂猪。他顿时有了一个点子,联系市里的单位,把村民家里的红薯销售出去。

  于是全克军一方面协调发动市级帮扶单位及职工广泛参与购买,另一方面启动“平溪农场”电商平台,连接更大市场。一年内,共帮120户村民销售红薯、南瓜、土豆、蜂蜜等农副产品23万余斤,土鸡2600余只,增收55万元左右,户均4500元以上。消费扶贫促进增收见效快,受益面广,受到村民极大欢迎。

  不久之后,全克军又打起了居民点农户空置房间的主意,提出了“共享经济”的点子。从2018年3月开始,征集居民点农户空置房间,组建“分布式客栈”,对外提供食宿接待服务,把沉睡资源变为赚钱资产。前期征集15户38个房间,打造“体验式扶贫基地”“党支部扶贫基地”“故土乡愁游学基地”,达到引客留客的目的。目前已累计接待来客500人次,创收近5万元。带动了6户贫困户、1户低保家庭增加收入。这个“点子”既提升了乡村人气值,又盘活沉睡资产,让村民再次受益。

  全克军发现,当地村民信息较为闭塞,他又萌发了“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乡村治理”的点子。于是全克军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左岸平溪”,为村民提供了解惠民政策、见证平溪发展的窗口;开通手机微店“平溪农场”,推动农货进城,收到了良好效果;他又开通钉钉智能系统,将重要信息送达全体村民时间从2天以上缩短到20分钟以内。

  两年的坚持,让平溪村焕然一新,也让村民对这位“点子书记”感到敬佩。同时也经常有村民问全克军:“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呐?”全克军的回答是,“第一书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和我之后的第一书记以及全体工作队员,会继续坚持,促成更多改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如今,像田杰和全克军这样忙碌在田间地头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有很多。自2017年7月以来,全市共选派驻村工作队5573个(其中贫困村1918个),在岗驻村干部20342名,他们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发展扶贫长效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网